图为贵州省遵义市第五中学和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进行“云连线”,两地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庞璇 摄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第五中学和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进行“云连线”,两地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庞璇 摄

  中新网贵州遵义3月19日电 (庞璇 张文倬)两座具有深厚友谊的红色城市学校贵州省遵义市第五中学和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18日进行了“云连线”,在《黄浦·红色印记》歌曲中,两地学生通过同上一堂思政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

  “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经历惊涛骇浪,有过许多紧要关头,今天我们的党史课就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三个历史紧要关头为节点,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的梁阅老师开始了两地同步的思政专题课讲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

  通过影片、图片等多种教学手段,梁阅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同步学习了上海卢湾高级中学的党史课,记笔记划重点,听得津津有味。

  “中央政治局为什么要召开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为什么能拨正中国革命的航向?我们连线遵义五中,请他们讲述遵义会议的情况。”梁阅老师把问题交给了遵义市第五中学的老师。

  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唐艳老师接过教学棒,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市也因此被称为“转折之城”。

  课堂上,两地的同学们还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交流发言,讲述学习党史的感受,讲述各自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对未来的期盼。从两所学校毕业的师哥师姐也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到课堂讨论中。

  通过交流,两地同学对彼此的城市产生浓厚兴趣。课堂结束时,他们向对方发出了访学邀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