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3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媒体公开报道的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整改3年后疑似大气污染现象却不减反增”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17日晚回应称,台江县成立调查处置领导小组,对台江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开展调查处置。

  贵州省人民政府于2012年1月批准成立省级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3.87平方公里,已形成了北部片区以发展新能源、冶金等重工业规划布局,南部以发展轻工业和农文旅产业的规划布局。目前进入园区的企业共计51家,已投产21家,其中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规模企业已投产14家。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内的数家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企业,疑似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导致周边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柳杉、枇杷、橘子等树木大面积枯萎死亡,蔬菜、粮食腐烂减产甚至绝收。受访民众呼吁,强化经开区生产企业合规排放,同时开展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价,对造成的损害进行评估鉴定。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于17日晚发布《关于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有关环境污染问题情况通报》称,台江相关企业已经全部停止生产,后续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作为中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吴仕华此前表示,贵州将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扛起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保护责任,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共生。

  吴仕华说,贵州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招商引资中严格控制“三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低附加值),严格按照“四法一政策”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完善产业布局,加快开发区的聚集发展,提升集约化程度,推动“亩产论英雄”,提升投资强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