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推进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先导阵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1 08:58:3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周燕玲)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加大对“中国天眼”的支持力度,推进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先导阵建设,让中国射电天文领跑世界。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2016年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目前FAST已发现300多颗脉冲星,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已达到40余篇,快速射电暴成果入选《自然》期刊公布的2020年十大科学发现。4月1日,FAST还将向全球科学家开放,与世界共见未来。

  曾丽认为,FAST作为“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已在国际交流合作、国内科研创新、地方经济带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面对海内外新变局、新挑战、新趋势,仍需进一步提升综合效能,加大计算和天文科学投入,力争多出重大成果。

  面向未来10年至20年的天文学科布局,曾丽建议,遴选科研项目,推进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先导阵和扩展阵等项目的落地,促进天文学科和地方经济发展;借助FAST现有的数据处理技术及能力,在贵州建设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贵州数据处理分中心,存储和处理部分SKA数据。

  曾丽说,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扩展阵建设任务艰巨、投资巨大,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建议先期通过建设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先导阵,以低成本、短周期优势,先行先试,围绕工程建设、数据处理、网络传输、环境监测,夯实技术支撑、探索经验模式、聚集资源要素、培养专业队伍,进而抢抓时间节点,实现厚积薄发,为高质量建设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扩展阵做好承前启后,打下坚实基础。

  为促进“中国天眼”未来更好发展,曾丽还建议,支持贵州省内高校建立FAST联合数据中心,在符合国家及科学院数据政策前提下,服务于科学开放、充分挖掘数据;支持促进联合数据中心之间的联网,并辐射中国科研机构,建设成FAST数据传输的枢纽;围绕FAST和射电天文科学,建立射电望远镜及天文海量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实验室。

  曾丽解释说,贵州省内高校建立FAST联合数据中心,给予运行经费支持,有助于促进贵州天文学科大发展,支撑FAST国际开放,提升贵州整体基础研究的水平和能见度,带动相关高科技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于下一代互联网项目,已建成了贵州师范大学到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的100G专线。曾丽希望,国家进一步支持以CENI(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为核心,连接贵州省内高校及中国主要大城市,这样可以高速、有效、安全的传输FAST海量天文数据,提升FAST数据国际共享的服务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