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专家查艳:以“FAST”速度与死神较量
发布时间:2021-03-05 16:26:4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李晗雪)“面对莽莽大山,怎样为山里百姓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我们率先建立了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5日在北京介绍了她从事的紧急救援工作。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查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查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当天开幕,她在大会开幕前首场“代表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

  查艳介绍,贵州山多,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她所在团队率先建立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紧急救援保障。

  去年夏天,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驻地一位专家被毒蛇咬伤,突发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和溶血。查艳担任组长的“中国天眼”医疗救援组团队立即启用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基地,一边在机上进行救治,一边以最快速度到达三甲综合医院。她引述专家痊愈后重返岗位时的感慨,“没想到你们与死神的较量也有‘FAST’速度。”

  查艳还举例,去年,毕节市一位面临生产的孕妇突发紧急状况,她的家距市级医院170多公里。接到任务,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仅用39分钟就将孕妇送达手术室,保住母女三人的生命。在过去,这段路程需要一天多时间。

  她说,2020年,贵州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0万分之16.07,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距离中国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但已见进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