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1-29 19:48:5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29日下午在贵阳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谌贻琴主持闭幕会。大会执行主席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夏红民、时光辉、赵德明、刘捷、李再勇、王艳勇、卢雍政、吴强、孙永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贵州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贵州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553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孙永春、袁周、刘远坤、陈鸣明申请辞去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根据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选举谌贻琴为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李炳军为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选举桑维亮、王忠、杨永英为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会议补选文洪武、朱新武、杨晓曼、何刚、陈训华、高卫东为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了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谌贻琴、李炳军以及新当选的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代表和主席团成员鞠躬致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贵州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了讲话。她说,在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大会开得很成功,充分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一次凝心聚力、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的殷殷重托,也是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对我的充分信任,我深知担任这一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忠于宪法法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同省人大常委会成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奋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谌贻琴指出,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殷切希望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三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十六个字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给予全省上下信念的感召、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已成为贵州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激励贵州儿女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谌贻琴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鼓舞指引。全省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新时代贵州精神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奋进,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成为贵州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与时俱进促发展,在新征程上继续拼搏创新,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突破惯例、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在深入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中把想法变成办法、把思路变成出路、把态势变成优势,真正做到思想理念上有创新意识、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让全省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在新征程上继续苦干实干,把真干作为本分,把苦干作为追求,把实干作为责任,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本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雷厉风行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真正做到靠作风吃饭、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要牢记使命勇担当,在新征程上继续后发赶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树立赶超志气、坚定赶超信心,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追求卓越、敢于争先,以各地区、各领域的赶超进位推动全省持续后发赶超,再创贵州新的辉煌。

  谌贻琴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做到服务发展有新实绩、依法监督有新作为、改善民生有新成效、自身建设有新提升。各级人大代表要时刻不忘代表人民的初心、牢记为民履职的使命,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新时代展现人大代表良好风采。

  谌贻琴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在新征程上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列席闭幕会的还有:在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贵州省直部委办厅局,贵州省人民团体,贵州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贵州省内全日制本科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贵州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厅级干部;各市(州)和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