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山区筑桥二十八载的政协委员:“桥”连世界
发布时间:2021-01-27 14:50: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7日电 题:政协委员张胜林:让“桥梁旅游”成为新型特色旅游

  作者 周燕玲

图为世界最高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瞿宏伦 摄
图为世界最高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瞿宏伦 摄

  在2021年的贵州省两会现场,短发齐肩的贵州省政协委员张胜林,只看外表,让人很难把她与“十大桥梁人物”的称号联系起来。作为贵州桥梁的建设者之一,她认为“桥”发展旅游连接世界大有可为。

  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面积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架起了2万多座桥,其中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0座在贵州,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

图为工作中的张胜林。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工作中的张胜林。受访者供图 摄

  对于桥,张胜林有着特别的情感和期望,因为在这个几乎是男性从业者的行业里,她用28年时间在奇山秀水之间与建设者一起,架起了一座座气势磅礴的大桥。

  时间倒回至1993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张胜林便作为一线技术员,参与了位于贵州省瓮安县的江界河大桥建设。第一次去现场,为了寻找最佳的设备安装位置,她徒手爬上高梯,任务完成时她的腿仍在颤抖。

 

图为贵州黔西鸭池河大桥。瞿宏伦 摄
图为贵州黔西鸭池河大桥。瞿宏伦 摄

  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并缺乏技术人员,张胜林一个人承担了项目测量、质检等多项工作。从底模制作、施工放样到安装模板、绑扎钢筋,再到浇筑混凝土、构件安装,每个工艺工序她都在场。

  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后,中国国内首座预应力混凝土桁式拱桥——江界河大桥建成通车,看着第一辆车从桥上缓缓驶过,年少的张胜林开心地流下了眼泪。

  2006年,在世界首座飞燕式刚构桁拱组合桥广州新光大桥建设中,张胜林研发的“拱肋大节段提升安装技术”,推动了当时行业吊装技术的进步。

  随后在重庆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建设中,面对长江上游水流湍急、大吨位浮吊无法到达桥位处的情况时,张胜林熬夜刻苦钻研创造出“门式浮吊拼装钢围堰施工技术”进行主墩钢围堰块件安装,获得国家级工法。

  2018年,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小井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这座由贵州本地企业完全自主建设的世界级大桥,就由张胜林带领团队完成。此外,她还主持修建了世界最高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

  “由于贵州特殊的地质地貌,修建的桥梁普遍具备高、跨度大等特点,对于桥梁建造者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张胜林说,在贵州修桥没有可完全复制的技术,这也促进了贵州桥梁技术的进步。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正因为有张胜林这样的桥梁建设者,“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成了名副其实的“高速平原”。在她看来,因地形地貌等原因,贵州修建的高桥、大桥多为峡谷桥梁,不仅看起来雄伟壮观,还与当地自然风光相互融合,发展桥梁特色旅游大有可为。

  近年来,贵州一直在“桥”上做文章。如2237米长的坝陵河大桥,通过举办多届跳伞国际邀请赛吸引众多海内外极限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2019年坝陵河大桥还打破澳门塔的纪录,以370米的高度成为世界最高商业蹦极地。

  2020年国庆期间,拥有“天空之桥”美誉的平塘特大桥观光服务区对外开放,作为贵州首个“桥旅融合”观光园,对外开放第一天就迎来上千名游客观桥。

  “桥梁技术和地质构造可以形成科普,并结合年轻人喜欢的极限运动和探险运动发展特色旅游。”张胜林建议,桥梁旅游发展中不应单单观桥,还应该与当地特色旅游相结合形成桥梁旅游产业带留住更多人。

  来自香港的贵州省政协委员简浩贤亦认同张胜林的建议,在他看来,中国造桥技术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海外人士很关注中国高桥且喜欢极限运动,贵州可以以桥为“媒”进一步推动国际旅游发展,并吸引极限爱好者前来“打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