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建科技法庭1294个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可监督
发布时间:2021-01-27 11:48: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7日电(记者 张伟)2020年,贵州建成科技法庭1294个,通过互联网直播案件32.3万场,位列中国全国第3,观看量达1.67亿人次;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99.2%,位列中国全国第3;裁判文书上网71.5万篇,点击率达3429.2万人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可监督。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27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2020年,贵州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1412件12320人,结案率99.79%,位列中国全国第4;生效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处置到位103.4亿元人民币,发出司法建议2524条,排查、移送线索1427条,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如期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目标。

  贵州全省法院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01万件,判处罪犯4.04万人;严厉打击民众深恶痛绝的危害生命健康犯罪,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为抗疫中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筑牢安全保障;依法审理袁仁国、杨明晋、潘志立等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加强人权司法保护,依法宣告19名被告人无罪,免予刑事处罚132人,确保无辜的人不受法律追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贵州法院第一时间制定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的意见,从严从快惩处各类涉疫犯罪。疫情期间,贵州全省法院网上立案6.98万件、开庭7316次、电子送达42.25万次,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打烊”。

  贵州法院还全面升级司法保护“贵州模式”。贵州全省法院在已审结的3.04万件环境资源案件中,有21件案件入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是中国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22篇裁判文书获得中国全国性奖项,位居中国前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