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5 13:20:2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25日电(王俊惠)25日9时,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开幕,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是贵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贵州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2020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连续四年在国家脱贫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贵州篇章。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1,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一批超大型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建成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实现5G县县通,出省带宽达到1.7万G,为贵州后发赶超提供了强大支撑。

  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数博会等重大开放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天眼”投入运行,大国重器享誉世界。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实施“双十工程”,大力推进乌江、赤水河等流域治理,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世界自然遗产总数全国第1,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绿水青山已成为贵州的靓丽名片。

  民生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民生重点支出累计达到1.8万亿元,年均增长8.5%。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370万人。

  本次大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意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包含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相关内容。

  “十四五”时期,贵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2035年,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贵州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人民生活、开放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