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阳气温创7年来同期时间最低 多所中小学校停课一天
发布时间:2021-01-08 12:12: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除冰工作。吴远杰 摄
图为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除冰工作。吴远杰 摄

  中新网贵阳1月8日电(袁超 石奎)“还是不出门了,怕稍不留神就踩滑了。”1月8日早上,原本打算出门买菜的贵州省贵阳市民李新惠,面对所在小区门口的一段结了冰的下坡路,心生畏惧,为了安全起见,她只好小心翼翼地返回家中。当天,受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影响,贵阳市多所中小学停课一天。

图为贵安新区交警对驾乘人员做安全提示。吴远杰 摄
图为贵安新区交警对驾乘人员做安全提示。吴远杰 摄

  “打车打了快半个小时了。”贵阳市民张华站在寒风中,跺着脚、搓着手等待着司机接单,因为凝冻至路面结冰,8日一大早贵阳市区的车辆相对有所减少。记者所住的小区内,还有不少出租车尚未出车,司机杨天华告诉记者,早上出车担心路面仍有结冰,等中午气温稍有回升再出车,一切为了安全。

  7日18时,贵阳辖区内所有高速公路进行交通管制。为应对近期低温雨雪凝冻天气,7日晚间,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观山湖区等区教育局陆续下发通知,要求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1月8日(星期五)停课一天。

图为贵安新区交警开道护送车辆至安全地带。吴远杰 摄
图为贵安新区交警开道护送车辆至安全地带。吴远杰 摄

  记者8日上午从贵阳市气象台获悉,从5日夜间开始,贵阳市各地迎来大范围低温凝冻灾害天气,到8日7时贵阳东山气象站气温为-4.7℃,创下近7年来1月同期最低气温。

  贵州省的鸭池河大桥是连接毕节市与贵阳市的高速通道,成为了贵黔高速上的重要节点,线路全长1240米,主跨长800米。针对桥面的结冰状况,贵阳交警高速支队五大队对贵黔高速进行了交通管制,随后大队民警对贵阳环城高速白云互通至鸭池河大桥,贵黔高速54公里长辖区进行间隔一小时的巡逻,探路参看道路结冰情况,通过路边温度计确认气温,16个小时,巡逻10余趟,探路约500公里。

图为交警在贵黔高速54公里长辖区巡逻执勤。贵阳交警供图
图为交警在贵黔高速54公里长辖区巡逻执勤。贵阳交警供图

  面对凝冻天气的“袭击”,贵州各部门加大力度应对,各地交警冲到凝冻一线连夜监控路况。在贵安新区,交警轮流值守在管制路段,“一路三方”联合处置道路结冰工作,现场,交警通过录制短视频发布到各类社交平台,提醒驾乘人员出行安全。此外,在贵阳市的白云区,372台应急大喇叭在各村民组不定时播放低温凝冻灾害天气预报和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村民注意防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减轻不利天气造成的影响。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1月8日白天到1月9日白天,此次强冷空气带来的的冻雨雪范围将有所减小,但夜间气温仍较低,全省大部低于0℃。(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