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要闻>>正文
贵州努力补齐乡村学校音体美课程短板
发布时间:2021-01-07 09:18:12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传球,接住,再来!”2020年12月15日,大方县对江镇元宝村元宝小学的足球场上传出阵阵号令声,自2017年学校修建起足球场,便将足球融入日常体育教学,并成立了足球队。短短三年里,元宝小学培养出了许多“足球小将”,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录取了4名球员,广州足协录取了5名球员。

  在贵州,伴随着音体美教育的完善,音体美课程不再是“奢侈品”。近年来,全省多措并举破解音体美师资短缺难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学目标,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招得来:为人才开设绿色通道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天气越来越冷,开阳县冯三镇中学体育教师娄桂琴决定给学生们讲授新的内容,帮助学生们强身健体,这是她正式成为教师的第4个月。2020年从贵州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娄桂琴,通过“特岗计划”报考了冯三镇中学体育特岗教师,并成功被录取。

  在贵州,娄桂琴的经历不是个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贵州省“特岗计划”教师招聘计划数共计23990名,其中,音体美教师招聘计划数逐年分别为1940名、1476名、1036名。三年里,数千名音体美教师走进基层,为乡村学校的音体美课程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

  自2006年“特岗计划”实施以来,贵州特岗教师接转率达到90%以上,“特岗计划”已成功为全省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发展开设了绿色通道,及时为乡村学校配齐合格教师,对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的配备实现了精准补充,为破解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紧缺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补齐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师资短板。

  留得住:增强岗位吸引力

  教育发展,教师为重。贵州省针对边远农村地区特别是村小、教学点小规模学校教师开展“一专多能”教师培训,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学科性、结构性缺编问题。

  在“国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项目实施中,贵州一方面设置音体美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专题培训项目,加大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启动了“农村学校兼职音体美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整体提升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

  今年10月,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把路小学音乐教师梁定细参加了2020年贵州省“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学习活动。有着15年音乐教学经验的她,通过“国培计划”的培养,已成长为贵州省小学音乐梁定细乡村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

  贵州还在职称评审、晋职晋级等方面,针对音体美教师专业特点设置了专门的标准和条件,指导各地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注意学科覆盖面,不断完善中小教师评价标准。

  一系列破难解需的政策,稳步提高了贵州音体美教师的待遇,音体美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音体美教师数量得到较快增长,质量得到较快提升,更多专业的音体美教师走上讲台,一支贵州乡村音体美教师强军正不断奋勇前进。

  教得好:教学工作大放异彩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追求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成了人民群众迫切的期盼。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视和加强美育,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被写进《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

  如今,贵州的各个学校,体育美育课程日渐丰富,音体美教师们也在教学工作中大放异彩。

  “数字抱团游戏开始!”在仁怀市第六中学,体育教师张国余正用数学小游戏进行课前热身运动,作为贵州省乡村体育名师张国余工作室的主持人,张国余用自己的“三有课堂”,即有趣、有味、有效让学生爱上体育,学生们总能在他的课上体会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不同地方的美术元素,其实是不同地域文化的呈现,美育所要追求的应该包含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认同与传承。比如,语文课本中的《墨梅》《开国大典》,如果从美术的角度来理解,会给语文课增添许多乐趣。”遵义市绥阳县大路槽乡中心学校教师王安金在教学实践中将美术课引入语文课,又将语文课引入美术课,两者相互借鉴,给乡村教育带来无限可能。(记者 杨诗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