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刊贵州>>正文
【菲律宾·世界日报】贵阳对外贸易5年进出口额累计达194.6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1-02-02 14:17:5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刊于菲律宾《世界日报》

  中新社贵阳12月24日电(记者 张伟)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贵州省会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至2020年,贵阳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累计达194.63亿美元。  

  记者24日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中共贵阳市委对外开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贵阳市商务局局长刘俐莎表示,贵阳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相继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了一批有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贵阳市现已成为中国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多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线达237条,旅客年吞吐量突破2100万人次,其中国际直达航线增至25条,通达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已全面融入中国全国2小时航空飞行圈、7小时高铁经济圈;乌江基本实现全程通航,融入长江经济带步伐加快;贵港直通智慧物流项目全面运行,实现了贵阳至香港物流的“无缝清关”,填补了贵州跨境24小时直通物流项目的空白。

  贵阳市对外贸易稳居贵州全省首位,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贵阳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及非洲、南美洲新兴市场贸易稳步增长,贸易方式更加多元,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白酒、光学及医疗仪器等高技术和特色商品占比不断增加,2016年至2020年,贵阳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累计达194.63亿美元。

  2016年至2020年,贵阳先后引进了国(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20家,实际利用外资累积总额约80亿美元,年均增长15.7%,增长率位于中国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贵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唐蓉告诉记者,贵阳将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等,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扩量、提质、增效。

  有“中国数谷”美誉的贵阳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发展“互联网+大外贸”模式,加快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化进程;以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服务外包为重点,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打造“大数据+服务贸易”的贵阳模式;积极申建中国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培育一批数字服务重点企业、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