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专业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委统战部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2022年在全省组织各地各单位申报创建了一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了一个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引领阵地、学习培训精神家园、联谊交友活动平台。在基地创建工作中,黔东南州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坚持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多元发展,采取“思政引领+会地共建+精准服务”的方式,积极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

  2022年4月,根据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黔东南州委统战部申报创建了“同心兴校·魅力一职”和“‘医’路同心·‘穗’智健康”2个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现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基地作用发挥如火如荼。

  “同心兴校·魅力一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位于黔东南州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该校创办于1985年,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贵州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贵州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暨乡村振兴示范校、贵州省职工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学校内设国家第49职业技能鉴定站。学校占地面积364亩,校舍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在校学生6441人,现有教职员工505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408人,占80.8%,全国模范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9人,在读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160人。设6个教学部,共15个办学专业。

  “‘医’路同心·‘穗’智健康”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位于黔东南州三穗县黔东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采用“公建公营”模式,依托三穗县中医医院医疗资源建设的医疗服务机构。该中心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现有职工83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41人。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确定为“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全力以赴打造“统战之家”。黔东南州委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将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谋划、同推进,先后在州委常委会上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2次,明确以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作为“统战之家”为目标定位。州委统战部制定出台《黔东南州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将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全州高质量目标绩效考核和政治生态研判评价体系。凯里市:市委统战部与市教育工委建立基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在项目立项、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等方面相互协商、共同推进。三穗县:成立由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基地选点是基础,因地制宜选准“统战之名”。在基地申报工作中,采取“自下而上、县级申报、州级遴选、综合考量、示范带动”的方式进行基地选点,综合考虑全州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结构、行业分布、代表人士等方面,从县级申报的20个基地中遴选2个向省委统战部申报,努力打造2张黔东南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名片”,实现“建成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示范效果。凯里市:选择在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硬件设施较好、区位优势明显的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实践创新基地。(党外知识分子方面:全校有教职工505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408人,在校学生6441人。具有党外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等统战成员相对聚集,知识层次高、社会联系广、参与意识强的特点。硬件设施方面:学校占地面积364亩,校舍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规划基地实地体验学习展厅400余平方米、统战交流报告厅1个,容纳300余人,可满足基地建设规范和创建标准需求。区位优势方面:交通便利、环境优越,附近有凯里党史陈列馆、凯里李家祠堂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方便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活动)。三穗县:立足彰显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群策群力建功立业,实现“引领一个人,影响一群人”的效应。(吴必智,十三届省政协委员、三穗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三穗县医共体总院院长,2019年入选贵州省中医名医传承指导老师,2019年入选贵州省中医医养结合专家,2020年当选世界中联医疗机构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张绪金,三穗县知联会会长、县财政局局长,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曾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薛淇方,三穗县知联会副会长、三穗县民族高级中学教师,创建“常青藤书社”,支助困难学生并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心理疏导)。

  三是服务到位是保障,尽锐出战使足“统战之力”。在基地建设经费上采取“州级支持、县市匹配、单位自筹”等形式,实现基地资源成果共建共享,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分别给予两个基地1万元经费支持。凯里市: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和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积极筹措资金29万元,为基地建设提供强大资金保障。三穗县:县委统战部协调县政协、县卫生健康局、县文联和县中医院等单位,在统战元素植入、物资采购、成果展示等方面献计出力,筹集资金8万元。同时,州县两级统战部门以“知联会大走访”“无党派人士双走访”为载体,主动深入基地与党外知识分子交心谈心,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行动拉近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距离,并通过他们影响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投入到基地建设中来,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四是作用发挥是重点,奋勇向前彰显“统战之为”。始终秉持“建基地、树品牌、搞活动、促发展”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领。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同心兴校·魅力一职”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实施“同心领航、同心强基、同心铸魂、同心聚力”四大工程,融合开展统战知识进校园、建党外知识分子之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中心大局等,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联谊交友载体,提供作用发挥平台,凝聚思想政治共识。黔东(三穗)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医’路同心·‘穗’智健康”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行业领域“领头羊”和统战工作“生力军”作用,着力打造同心型、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服务型“五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品牌,团结教育党外知识分子增强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长,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