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

  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杨茜 瞿宏伦)16日,在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代表民建贵州省委会发言,建议聚焦关键精准施策,切实破解民企融资难。

  民营企业在稳经济助发展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异常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下,相当一部分民企生产经营困难,迫切需要获得融资支持。通过近期深入百家民建会员企业调研,发现民企融资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为此,民建贵州省委会建议:

  政金企协同发力破解资产荒问题。一是牵头组织精高效的政金企融资对接会。建议成立发改、工信等部门参加的专项小组,梳理高质量项目纳入融资项目库。组织银行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督促银企双方制定融资时间表,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政策性担保及跟踪服务。对尚在立项、或存在问题的项目,由专项小组督办整改完善后纳入项目库。二是助推项目资产优化。民企制定全面资产优化计划,在金融机构及咨询机构指导下,把现有资产分类、整合,把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集中剥离后打包,力争纳入融资项目库。

  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缺信用问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引导民企增强守法经营和诚信意识,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和报告制度,依法规范审慎经营。二是完善民营企业信息披露的法律规体系,通过立法为信用数据的收集、共享、开放和流通搭建制度平台。三是建议大数据、工信等部门牵头,商业银行参与,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将工商、税务、金融司法等部门的金融数据实现共享和有效整合,纳入央行征信体系,为民企融资提供科学依据。

  专业指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是建议政府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宣贯、培训、媒体、官网等多种形式宣讲金融政策要义及操作细则,辅导民企准备相关申请文件、资料激发民企获取政策支持的积极性。二是建立跟踪监督机制,“发布-执行-监督”一体化督导,实现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市场主体之间高效统一、务实有效。

  精准服务创新推广金融产品。一是向民营企业重点解读和推广创新金融产品及政策,提高民企融资对接水平,积极配合并享受金融支持与服务。二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建立民企项目信息库,线上线下精准对接。三是建议跟踪督促金融机构对民企的服务,并予以奖惩,将有关部门及机构对民企的金融服务纳入政府目标任务考核督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