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杨茜 瞿宏伦)16日,在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人民医院医保处处长朱建国代表民进贵州省委会发言时说。

  朱建国委员代表民进界别发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防病治病能力 瞿宏伦 摄

  近年来,贵州省虽然不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不优,经济弱县以及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导致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防治能力还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此,民进贵州省委会提出建议:

  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优化培养课程与使用,在本科阶段即进行早期临床教育,培养符合基层需要的专业意识、社会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区分定向医学生的住培内容,适当延长定向医学生的基层实践时间、社区全科门诊轮转时间,增加传染病、儿科疾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的培训权重,重视基本技能考核,以体现全科特色,更贴近基层实际。

  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引进。加大人才引进充实到基层医疗机构,积极与帮扶医院对接,加强交流学习,邀请帮扶医院专家前来培训、指导,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用好东西部帮扶、医师下乡等工程,把支援力量用好用足。

  加强基层全科医生使用激励。在确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住培全科医生倾斜,基层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尤其是加大对在偏远乡镇服务全科医生的绩效激励和补贴。兑现落实全科医生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政策,吸引全科医生留任乡镇。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将家庭医生签约收益纳入绩效发放。同时,加强对全科医生的宣传,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

  加强健康素养和健康技能知识宣传。要加强对群众健康素养的引导,增强群众“防未病”意识,降低居民发病率。进一步转变村级卫生室职能,由“看小病”向“防未病”职能转变,充分发挥村医在宣传健康知识、培养健康技能、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就医方面的作用,努力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的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