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5日电(记者 杨茜 瞿宏伦)“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经贸人流重新打通,为黔港合作再上一个台阶提供了动力。”2023年贵州省两会期间,港区贵州省政协委员、香港贵州商会促进会会长计艳莉说。

  与会期间,计艳莉提出善用香港国际平台,深化黔港合作的建议。

  计艳莉提出,扩大与东盟地区的经贸合作,是贵州高质量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的方向之一;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具有超过6.7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既是贵州产业的一个重点市场,更是香港产品出口以及专业服务的主要输出地,是黔港携手开拓的重点市场。

港区贵州省政协委员计艳莉在会场,瞿宏伦  摄

  港区贵州省政协委员计艳莉在会场,瞿宏伦 摄

  “黔港两地要共同紧抓RCEP机遇,进一步发挥两地与东盟之间联系紧密的传统优势,建议两地政府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包括黔港共同举办大型的招商、投资展览以及招商团,并推动更多以东盟为主题的新一轮黔港经贸合作项目,为黔企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渠道。”

  贵州有大量优势产业,其产品都具有很强竞争力。计艳莉提出,贵州要发挥好自身的多重优势和资源,需要的是一个国际平台,向国际社会推介贵州的产业、旅游和机遇,建议善用香港国际平台,举办更多大型的贵州商贸展览会,向国际社会介绍贵州,也可推动更多招商项目,为贵州招商引资之余,也可协助更多贵州产业“走出去”。

  计艳莉也建议:加强两地在大数据的产业发展和应用上的合作。

  一方面争取更多贵州的大数据企业落户香港,利用香港的国际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加强两地在大数据产业的合作。同时,进一步深化两地高校合作,推进更多科研项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