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1日电(记者 石小杰)近年来,贵州省交通建设、信息化建设、文旅融合等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有力保障各民族人口大流动,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互相鉴赏吸收,各民族更深层次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

  11月21日,记者从贵州民族团结历史性进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内容。

  “目前,贵州各民族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格局。”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安锐表示,总的来看,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交通强省建设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二是信息化建设推动各民族全面交流,三是文旅融合推动各民族深度交融,四是易地扶贫搬迁促进各民族互嵌交融。

  近年来,贵州实现了从“地无三尺平”到“世界桥梁博物馆”、西南交通枢纽的华丽转身,推动和加速贵州各族民众与全国各地之间的人口大流动、物资大流转。

  如今的贵州,硬化路通村串户,高速公路里程突破8000公里,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600公里,高铁、汽车、飞机成为各族民众交往的主要出行工具,完善的交通网络有力促进各族民众广泛交往。

  贵州省通信光缆达到160万公里、5G基站6.5万个,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成为推动各民族全面交流的重要资源,移动支付、视频通话、网上购物等数字生活成为各族民众的生活常态。

  “就连山歌对唱都从山坡转场到微信群,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沟通、高效率办事。”安锐说。

  目前,贵州省融合了红色文化、各民族优秀文化、历史文化、生态资源、乡村风光、高新科技文化的A级以上景区达到570家,智慧旅游、数字旅游、智慧导游等数字化旅游产品,成为向世界讲好贵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传播好贵州民族团结进步声音、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载体、主渠道。

  “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村BA’火爆出圈,受到网民和旅游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安锐表示,贵州旅游资源丰富,中华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达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效果,受到全国游客的青睐,纷至沓来交流互鉴共享,成为各民族深度交融的典范。

  通过这几年的建设,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文化馆、体育馆等活动场馆完善,技能培训、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政策托底等保障收入来源,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贵州省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的民族团结生动局面。”安锐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