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电(简贤楠) 11月8日至10日,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外事侨务委员会组成调研组,赴六盘水市、安顺市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一法两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旨在通过调研,进一步形成“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11月8日,贵州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肖向阳在贵州亿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归侨侨眷集中社区、侨资企业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入户慰问贫困归侨侨眷,与社区及企业代表、归侨侨眷探讨“一法两办法”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两地归侨侨眷权益保护“一法两办法”的学习宣传情况,以及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

  贵州省人大外侨委调研组在安顺市西秀区马槽社区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六盘水盘州市福泽家园居委会、安顺市助侨联系点西秀区马槽社区以及包括贵州亿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源商贸有限公司、贵州浙黔钢结构有限公司、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看望慰问了越南侨眷胡刚会、朝鲜归侨刘兰芳、越南归侨官永健、马来西亚侨眷陈顺美。

  “我1967年来到这里,组织对我们侨民很关心,照顾得很周到,非常感谢。”居住在六盘水盘州市的85岁朝鲜归侨刘兰芳向调研组一行展示着她与家人的归国证明书,分享了她在朝鲜的故事以及来到贵州之后的生活。截至目前统计,六盘水市现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留学和归国留学人员近3000人,其中,老归侨13人,侨眷2000余人,港澳同胞眷属600余人。华侨450余人,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日本、缅甸、香港等27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省人大外侨委调研组看望慰问朝鲜归侨刘兰芳。

  省人大外侨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马宁看望慰问越南归侨官永健并颁发慰问金。

  安顺市马槽社区位于西秀城区中心,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总人口3.47万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相对集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华侨、侨眷48余人(其中华侨10人,2人在荷兰,3人在美国,3人在加拿大,1人在韩国、1人在南非、1人在日本)。据介绍,马槽社区在推进社区侨务工作进程中,以社区为依托,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结合传承传统文化,组织归侨侨眷参加各类大小专题活动,开展社区“周三夜话”“健康知识”等专题讲座,为归侨侨眷做好事、办实事。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贵州省实施く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简称“一法两办法”)颁布实施以来,贵州省始终坚持把实施“一法两办法”作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帮助归侨侨眷妥善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联谊。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外事侨务委员会将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

  贵州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肖向阳,省人大外侨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马宁,省人大外侨委副主任委员、省侨联主席吕虹,省人大外侨委副主任委员袁惠民等领导参与调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