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记者 张伟)“黄埔缘聚独山青春逐梦中华”暨贵州港澳台青年交流座谈会日前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深河桥抗战遗址——贵州港澳台青年学习交流基地举行。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黄埔同学及其亲属和贵州港澳台青年们进行了思想碰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了家国情怀,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贵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杨震环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希望以座谈交流为契机,加强“贵州港澳台青年学习交流基地”建设,发挥其在深化贵州港澳台交流交往中的作用,借助贵州抗战历史的学习交流,增进贵州港澳台青年的历史认同和心灵契合。

  杨震环说,要充分发挥贵州黄埔历史资源、贵州省黄埔同学会(贵州统促会)的自身作用和独特优势,深入推进“黄埔精神进校园”等专项工作。“我们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好黄埔元素,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青年学生为主要对象,赓续历久弥新的黄埔情缘,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把‘黄埔精神进校园’活动引向深入、扩大影响。”

  黄埔军校十八期同学抗战老兵熊雨山老人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黄埔精神的内涵,并寄语新时代青年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参加“黄埔精神进校园——走进贵州民族大学”独山实践教学活动的骆宇说:“现在的岁月静好,是那些‘最可爱的人’和‘逆行者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和平的社会环境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我辈青年,恰是风华正茂。”来自贵州大学大学生宣讲团的高瑞芳说,“我们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向着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踔厉奋发,不断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和‘复兴路’。”

  贵州青年学子的话语也引发了港澳台青年的共鸣。“青年人要了解历史才能知道今天,面对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离岛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贵州港区政协委员简浩贤视频连线时说,新一代的港澳青年有活力、有拼劲、有理想,港澳青年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了解祖国、树立家国情怀。

  从贵州到香港30余年的贵州港区政协常委,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主席程燕说,港澳台青年相互学习交流,能增进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识,增加对国民身份的认同。“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将引领更多的港澳台师生到基地参观、交流、学习。”

  “两岸富有理想和担当的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澳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会长蔡文政建议,以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地缘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为纽带,不断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可通过线上方式搭建更多两岸青年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舞台,推进两岸青少年通过网络一起读书明史,交流学习心得。

  座谈会上,贵州省台办、黔南州、独山县等有关部门人员做了交流发言,期许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凝心聚力反“独”促统,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