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阳突发疫情后,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立即召开主委办公(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向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出抗疫战疫倡议。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响应,踊跃投身抗疫战疫一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9月21日,据不完全统计,民建全省各级组织450余名会员勇当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带动会员企业员工700余名参与志愿服务,10余名会员参与线上心理和法律咨询。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捐资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逾1181万元。向中共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10余条。

  一、统筹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为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的号召,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疫措施,按照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统一部署,民建贵州省委进一步调整充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办公会议,全面统筹、指挥调度贵州民建积极应对贵阳突发疫情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向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发出倡议书,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支持会员和会员企业家以各种形式向疫区献爱心、捐款捐物,并号召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立足岗位、发挥优势,自觉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助力打赢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外溢,用实际行动诠释民建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贵州民建智慧和力量。

  二、发挥优势,同心奋战抗疫

  民建省委倡议书发出后,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第一时间响应民建贵州省委号召,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或纷纷上下奔走、捐资捐物,或全力稳定就业、保供惠民,或逆向而行、投身防疫一线,或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同心聚力奋战抗疫。

  一是当好捐资捐物“勤务员”。贵阳进入静默管理后,各区县抗疫物资十分紧缺,面对这种情况,民建全省各级组织、会员企业和广大会员多方筹谋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开展捐资捐物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民建全省捐资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逾1181万元。其中,民建贵州省直支部捐赠各类物资价值764.03万元,分别为:防护服2.471万套,护目镜1.8万套,一次性医用口罩78.1万个、N95口罩14.44万个,医用手套6000个,矿泉水9407件,84消毒液11吨,方便面9036箱,蔬菜肉类38.81吨,客房203间,以及大米、食用油、月饼、帐篷等生活物资若干;捐款28.35万元。民建全省各市、州(工委)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79.33万元,分别为:防护服1.8459万套,一次性医用口罩35.24万个,防护罩1.33万件,矿泉水1.2158万件,消毒液5813瓶,方便面1820件,蔬菜肉类61.7吨;捐款9.812万元。

  疫情突发伊始,远在外省出差的民建贵州省委直属三支部会员、中经新国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多多次深夜召开所属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视频会议研究决定从全国各地调集、采购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液、大米、食用油等抗疫急需物资无偿捐献给贵阳市基层抗疫第一线,截至9月21日,民建会员企业中经新国丰控股集团已向贵阳市南明区、云岩区、花溪区等抗疫一线总计捐赠价值超过390万元物资。民建会员企业贵州酌初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筹资捐赠医疗、生活物资近80万元,董事长耿菁更是奔赴防疫一线,了解贵阳各区市县医疗物资缺口,亲自把关防护物资生产资质、种类、用途等,协调仓储场地、物资装卸、中转站点等,并在多名基层组织会员的共同协助下,及时有序地将急需物资调配到多个社区、街道办,为有效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民建会员企业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向贵州省抗疫志愿者捐赠9万人次的团体意外伤害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险总保额为94.5亿元。民建会员企业贵州雨田集团向贵阳市等抗疫一线捐赠医疗物资50余万件。民建会员企业北极熊集团组织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小河区、观山湖区等区域供水站人员,分别向小区核酸检测点、学校、医院、街道办事处、防疫卡点等100余处捐赠北极熊包装饮用水1.3万余件。民建会员企业贵州小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得悉贵阳市周边有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残疾人未能采集到核酸后,请示有关部门同意后启动直升机应急救援体系将医护人员送到检测点,为当地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民建黔西南州总支会员企业飞龙雨实业有限公司捐赠(矿泉水)1620件,折合金额逾5.8万元。民建会员企业贵州世纪人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接到白云区临时隔离酒店改造需求后,组织20余名工程志愿者,加班加点改造临时隔离酒店。民建会员企业贵州侗家餐饮文化有限管理公司一方面妥善安置公司所有员工,确保静默管理期间全员不掉队,稳就业、稳人心、促发展,另一方面组建90名员工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南明、花溪区的抗疫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提供爱心盒饭数千份。

  二是做实保供惠民“暖心人”。疫情暴发以来,民建会员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生产服务、无私捐赠,全力稳经济、保供应、惠民生。

  民建会员企业贵州泉天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贵阳市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维持生产产能和运力,有效应对了防疫卡点、核酸检测点和封控社区居民饮水困难。民建会员企业贵州合力商超集团作为贵阳市19家生活物资重点保供企业,疫情突发以来,调动全集团人力、物力加大了物资采购、储备力度,肉类、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均按照日常备货量的3至5倍进行备货和配送,全省84家门店人员驰援贵阳市,100余辆物流车24小时不停歇运转,分拣、打包、卸货、装货工作24小时不间断。民建会员企业吉源驾校共组建200名小车驾驶员、11名大车教练员加入应急物资运输队时刻待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不能跨区域流动的要求,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统一调度下,驾校最终筛选出符合双龙管委会要求的25名教练志愿者为双龙经济区内的居民运送物资,7名大车教练员冲破重重困难,在“通行证”有效期内顺利抵达观山湖集结,并分别在乌江和长顺接驳点参与物资运输。民建会员企业贵州长通集团旗下贵州新曙光电缆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持续生产、复工复产,公司充分做好厂区内人员的食物供给、消毒物品及防护用品储备等工作,76名工人驻守厂区,确保生产正常。

  三是勇做志愿服务“排头兵”。在南明区、云岩区、花溪区、观山湖区……民建全省各级组织450余名会员活跃在抗疫一线,勇做志愿者,化身为“管控员”“采集员”“记录员”“运输员”,挥洒激情和汗水,携手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0年春节湖北疫情严重之时,全国各地医务人员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荆楚大地,各省掏家底似的过来帮助,让我深受感动。如今,我的第二故乡贵阳遭受着疫情的袭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无反顾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这是祖籍湖北随州、民建贵州省委机关工作人员金艳参加社区志愿者发自内心的深情告白,她连日奔走在防疫一线,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到居民家送收抗原体采样检测、帮助困难家庭和居民解决诉求,从一名受助者成为了助人者。民建花溪四支部主委、花溪区小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杰自8月31日起全程参与和指挥包保的毛寨村、翁岩村两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实在累了就席地而睡,以个人和团队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当地人员组织、分工,搭设检测棚、分发物品、现场维持秩序、采样管送护、接送医务人员各项工作的井然有序。民建贵州省委机关毕迅一、郭晓鸣、夏国强、路婷等,民建贵州省委各直属支部的刘俊、冷亚信、冯刚、邹岗峰、熊萍、陈友应、彭勇、潘家堂、唐云国、薛秘、刘昆、陈量、罗仙、何杰、刘良灿、汪劲松,和民建各市州(工委)的罗忠红、刘玉荣、邹伟、闵胜利、张万贵、包威、田平,杨玲、杨华、雷文兴、程斌、何平、吴灵昊等同志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细致、耐心地进行秩序维护、体温检测、信息采集及现场消杀、运输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民建会员许先惠等通过线上为180多个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和职业规划辅导……,一个个志愿者名字铸就了民建会员参与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四是勤为社情民意“反映者”。城市突遇“大考”,每个市民都是答卷人。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及抗疫过程中,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充分发挥民建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民生保供等领域,积极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各级党政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贡献民建智慧。

  其中,民建贵州省委、民建贵阳市委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动员组织有关会员专家进行专业研析,提出增加核酸检测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减少聚集的建议,解决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问题、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关于志愿者服务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关于解决疫情静态管控期间群众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垃圾清运的建议等1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民建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省政协以及中共贵阳市委统战部反映,有的已得到重视和采纳。

  三、深入调研,推动复工复产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民建省委将根据会员企业占比较大的特点,务实开展助推复工复产系列活动,深入走访调研民建会员企业,了解疫情后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并以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尽快渡过难关,为助推我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出民建应有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