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第二十二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开幕。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在开幕式上代表民建中央致辞。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分别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致辞。论坛全程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民建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苏天前,秘书长石祖建参加论坛开幕式。

  李世杰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应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明确发展目的,增强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方式,拓宽发展路径。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关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中长期发展面临的融资问题,发挥资本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协同的纽带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从根本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强企业。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扩大直接融资占比,加快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风险投资机构要在促进创新创业、培育新动能上发挥积极作用,更加聚焦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特别要支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解决卡脖子领域、基础前沿研究、原始创新、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以此促进风险投资和科技创新深度结合,在新发展格局中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本次论坛以“汇聚风投资本力量,助推湾区经济新增长”为主题,设置1场主旨论坛以及绿水蓝天、健康中国、技术突围、科创金融、风险监管、数字经济6场主题对话,40余名嘉宾在论坛上围绕资本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绿水蓝天、医疗投资、科创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作了精彩分享和发言。民建各省代表团共600余人参加了论坛,线上观看人数达500万人次,覆盖人群近千万人次。

  民建贵州省委组织了省直支部和贵阳、遵义、黔东南、毕节、铜仁等地方组织的18名会员参加论坛开幕式,40余名会员在线上观看了主题论坛。因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会员居家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活动,并表示,在民建中央的关心和精心筹备下,广大民建会员得以享受这场风险投资的“饕餮盛宴”,受益匪浅、备受鼓舞。论坛虽然在线上举办,但聚焦宏观政策、科技前沿资讯、风险投资趋势,汇聚了政府智库、风投创投机构和上市公司高管等,嘉宾们带来的讨论和分享精彩纷呈,将对自身企业立足实际,构建创新平台、做好资源整合、理清发展战略和经营思路等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

  民建会员、贵州循美文旅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在观看论坛后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形成民企“长期投资”行为显得尤为重要。要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推动产业加速升级,强化资本体系建设有利于人才、市场的集聚。贵州正站在第二个黄金十年发展的门口,一定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手段,聚集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把握新技术交叉迭代产业机会,聚力新业态跨界融合,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贵州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等领域加快发展。要参考国内做得好的省市,逐步建立“产业和创投基金群”的生态圈,搭建多维度投资体系,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基金群投资协同作战,通过参控股结合的组合拳来打造战略产业链生态系统。他还表示,民建中央、民建贵州省委组织会员参加这样的论坛活动,不仅可以增长会员投融资方面的知识,还为会员之间整合资源,撬动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民建点赞!

  贵州省中小企业服务集团董事长谢志楹认为,广东省、广州市的金融主管部门领导在主旨演讲中表达了对广东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信心,表示将对建设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发展相适应的创新资本平台给予大力支持。贵州应乘着粤黔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充分挖掘两省投融资需求,运用“融资+融商+融智”方式,通过银团贷款、投资基金等精准对接重点项目建设,以金融力量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有13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老兵”,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铜仁营业部总经理黄承颐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风险投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他认为,风险投资具有投早、投小、投硬核科技的投资特点,重点专注于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模式。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和规范风险投资的发展,汇集更多的资金、资本、人才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有利于帮助我国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有利于培育专精特新,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论坛组织形式,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主管杨德成说,整个论坛过程设计流畅、主题顺应趋势,组织者、参与者通过线上形式参与其中,议程配合紧密。领导致辞和演讲环节体现了风险投资行业在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而风投大咖结合自身公司情况,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沙龙讨论分享的方式呈现出来,更是给论坛增加了权威性和专业性,提升了论坛的影响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参会者们在线下有更多交流共享机会,碰撞出思想和合作的火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