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  在贵阳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一个又一个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统战志愿者,汇聚起了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志愿者是疫情防控示范者、是联防联控生力军、是科学防控宣传员。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谭炯9月9日调研调度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对志愿者关心关爱,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凝聚各方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用行动守护群众,用温暖绘就大爱。

  戮力同心 勇做一线战疫“排头兵”

  为遏制新冠病毒扩散,9月3日贵阳市开始在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统一战线成员的志愿者们的变身“大白”“小蓝”,在贵阳市各个核酸检测点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登记信息,处处都能见到他们担当作为的身影。

  致公党志愿者柏玲帮助援筑的独山县人民医院医生穿防护服

  南明区花果园作为贵阳市疫情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压力巨大。9月3日晚,致公党贵州省体育局支部委员柏玲,主动申请到花果园S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白天她跟随援筑医生深入高风险楼栋上门为住户采集核酸,一栋楼测完已是汗流浃背,晚上在广场上为中风险楼栋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夜风一吹,防护服里的汗水又变得冰凉难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她每天仍坚持工作近20个小时。

  农工党南明支部党员、南明城市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斌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公司员工赴花果园一期开展“扫楼”排查并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区域全员核酸筛查,他与同事连续24小时坚守在抗疫阵地上,累了困了就在公园长椅上休息一会,为花果园区域疫情防控争取宝贵的时间。

  九三学社志愿者王洁在云岩区毓秀路社区协助核酸检测

  9月3日,也是九三学社77岁生日,九三学社贵阳市委号召全市社员主动担当,尽职尽责,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员志愿者们主动作为,身影出现在贵阳市的大街小巷、居民社区和防控现场。社员李育政、林虹、陈燕茶、王飞、秦妮、徐炟、梁勇、孔令钰、王兴东、沈洁、王壹、张玲等在燕楼工业园区、阳光街道办事处清溪居委会兰花小区南湖社区、新世界小区、世纪城、大学城、龙洞堡社区,毓秀路街道,未来方舟三德郡、华润社区、贵阳学院学生宿舍等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工作者维持现场秩序和调度协调生活物资保障,帮助社区搭建帐篷,搬运桌椅、检测仪器,二维码填报登记工作,引导居民做核酸。他们以行动彰显九三学社担当,向九三学社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民盟贵阳市文艺支部主委李俊博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向社区请缨,在贵阳市未来方舟渔安街道办事处斯美居委会E4组团担任采样点志愿者,他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检测消息,耐心教居民注册使用核酸检测小程序,安排居民进行有序排队检测,为小区600多户居民,2000余人提供核酸检测帮助。“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新冠疫情的出现,让我学会了以身作则,勇于担当,面对困难,我们需要为社会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李俊博说。

  各尽所能 争做疫情防控“砥柱石”

  贵阳的民营企业、工商界人士在疫情防控中也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情怀和担当。

  9月8日凌晨,一辆货车停靠在贵阳市第八中学门前,车里载满了来自致公党贵阳市预备党员、贵州康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涛送来的4500斤新鲜蔬菜,价值约15000元。这些莲花白、白萝卜、大白菜、西红柿等菜品,解决了该校190余名留校师生一周的蔬菜供给,解决了学校蔬菜储备告急的困境。

  民革贵州省直九支部党员、侗家食府负责人李茂勇,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不少小区大宗团购、无偿帮助老弱病残人员送菜等工作,每日早上6点就开始买菜拉菜送菜,半夜要忙到2、3点钟。由于前期只有一个“特殊通行证”,所以李茂勇每天都在争取多送几单,帮助解决了很多小区的民生保障问题。

  农工党党员企业一品药业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全力做好民生物资保供工作。企业员工利用门店内小小的空地,用抽纸搭起了临时坐凳和床铺,作为休息场地;为保障防疫物资不断供,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将送药品到需要的人手中。

  民建会员企业贵州小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向贵阳市无偿提供的直升飞机

  民建会员企业贵州小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向贵阳市无偿提供三架直升飞机,听从安排,随叫随飞,同心助力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多批次安全接送医护人员,为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居民完成核酸采集工作。

  和衷共济 共谱志愿服务“暖心曲”

  民盟盟员蔡雷在高速路口值守

  疫情防控期间,暖心的统战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民进南明支部会员刘静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为了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能吃上一口热饭,连续多日组织员工免费制作配送盒饭近3000份。致公党贵阳市观山湖总支党员金思远向观山街道梦想城社区防疫人员及志愿者提供免费早餐60份。民盟盟员、白云区文化馆副馆长、贵阳市政协委员蔡雷刚完成高速路口值守,就申请到援筑医疗队所住的酒店做接待服务工作,持续通宵近30小时方才休息。在酒店工作时,蔡雷了解到有入住的散客用餐困难,立即协调为酒店客人送出了15份爱心盒饭,帮助散客度过难关。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餐食,温暖着一线抗疫工作者和受困群众,彰显了统战成员的拳拳爱心。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阳市民心理咨询需求上升。党外知识分子纷纷通过自身专业优势为抗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贵州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生态文明与法治专委和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师联合会在疫情期间共同开展了家庭调解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召集了80余名志愿者加入,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居家静默带来的各种家庭矛盾、家庭纠纷、心理不适、家庭教育提供24小时公益线上咨询及指导。

  同时,在此次贵阳市的疫情抗击过程中,广大台胞、侨界人士亦多有暖心之举。“80后”在黔台青邱智良利用自营餐厅储存的各类食材,烹饪台湾家常,免费为坚守一线的志愿者送餐,邱智良说,邻里“一家人”,大家团结起来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年过六旬的台胞谢木传,家住南明区花果园,在贵阳经营台湾卤肉饭,在通过业主微信群了解到同楼的年轻租户缺少物资后,主动与妻子免费为他们送去了方便面、面包等食品。

  贵阳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理事长封波为一线一线抗疫人员和志愿者送咖啡

  贵州海归青创会理事魏大焜,在接到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接待援助医疗团队任务后,毫不犹豫将还处于试营业的贵阳希尔顿惠庭酒店全部提供给六盘水援筑医疗队作为驻地。还组织了吉源驾校202名小车驾驶员加入应急救援队伍,11名大车教练员加入大车应急物资运输队。贵州海归青创会会员荣俐每天要为抗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400份工作餐。贵阳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理事长封波,在南明区花果园的一线抗疫人员和志愿者连日奋战后,将6千多杯咖啡,送到了他们手中,以示慰问。

  当前,贵阳市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随处可见的统战志愿者身影,彰显出贵州统一战线成员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统战志愿者们勇担职责、不负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