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 (田锦凡 陈曦)“我之前没到过贵州,这次学习之旅、收获之旅、感动之旅、责任之旅,真是不虚此行!”谈及难得的贵州之行,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朱培华激动地说。

  8月29日至9月2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率队的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黔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贵安新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

  最令朱培华印象深刻的是贵州民众历经艰辛奋斗取得的脱贫攻坚巨大成就。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摘帽”,923万贫困人口脱贫、192万人搬出大山……朱培华对这些数据已如数家珍。

  朱培华说:“数字背后是多少柴米油盐、酸甜苦辣的日常,又有多少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故事,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之后深感触动。”

  在黔南州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搬迁民众在文化长廊里唱着布依族民歌《好花红》“朵朵向阳朵朵红”,感谢党的好政策。身为著名旅欧作曲家,朱培华被优美的曲调所感染,情不自禁地融入到唱歌的民众中一起欢唱。

  曾师从“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欧洲杭州总商会会长朱培华,对音乐的情愫从未改变,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新时代红歌”《那一片红土地》《劳动托起中国梦》《故乡的莲》等,热情抒发着对祖国及家乡的深深爱恋。

  “《好花红》民歌才短短几句,没有高深的作曲技巧,但是越听越好听、越唱越起劲,这就是艺术精品、精品艺术。”朱培华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让人动心,而音乐动听才能动心。

  朱培华表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尤其是各地广为传唱的民歌,内涵深厚、寓意深刻,凝聚着民族民间的集体智慧。

  考察期间,朱培华时常思考如何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讲好“贵州故事”,在与布依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的交流中不断获得启迪。

  为把此番所见所闻的贵州好山好水“好声音”传到海外,朱培华计划回程后适时组织召开驻在国音乐圈、资深媒体见面会,向外国友人讲述“贵州故事”。

  “希望经常有机会到贵州来,深入了解这片神秘土地上的民族文化。”朱培华满怀期许地说,就像谈恋爱一样,通过相识、熟悉、相知的过程,相信自己一定会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