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李和江)“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体育等服务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农工党中央联络委主任黄泰康称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喀斯特地貌美如画卷,并认为黔西南州天然康养环境有利于身心健康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带领主要由该促进会各界别理事组成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考察团”一行在黔西南州考察交流。黄泰康作为本次“考察团”的一员对黔西南州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除了既定行程外黄泰康特别关注了农工党黔西南州总支部党员的“健康产业”。与黔西南州民族医药商会、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兴义绿缘花卉基地的农工党员进行了交流,关心健康产业的发展。

  交流中,黔西南州民族医药商会会长、农工党员温玉波说到,商会挖掘整理了多个民族的医药文化,创办了数千种中华生态疗法,希望黄康泰主任助力推广,让中华生态疗法惠及更多的人群。

  在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体验苗药文化的同时,该公司负责人、农工党员吴昊峰就企业的发展和规划进行了汇报,双方对发展民族医药方面进行了探讨,强调了发展苗族医药文化的重要性。

  “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民族医药是医学库里的宝贝”黄泰康说到,要让其大放异彩造福人类,保护和发展其医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有着“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的黔西南州,截至目前全州现有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0个。这里气候宜人,自然生态好,该地兰花产业的发展佐证了其环境优势。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兰花专家组亚洲区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组长罗毅波曾评价兴义绿缘花卉基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兜兰属植物种质资源基地,每年开展的人工杂交授粉工作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产生的兜兰变异类型和数量也是世界最多的,目前保存了世界最大的杂交后代群体。

  在绿缘花卉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农工党员邓克云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该基地的发展规模和计划,向大家展示了部分其比较得意的兜兰产品。该基地因有庞大的兜兰组培系统和种植规模,每时每刻都有着大量盛开的兜兰,邓克云自称其基地为“永不落幕的兰花展”。

  “这看起来是个美好的事业,与美丽的兜兰为伴,心情十分愉悦。”黄泰康一边赞美该基地是兜兰界的“博物馆”,一边肯定了邓克云的美好事业为人类保存种质资源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贡献。

  此行,黄泰康还考察了晴隆县脱贫攻坚示范点阿妹戚托小镇、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贞丰县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纳孔布依古寨,兴义市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万峰林等地。对黔西南的康养环境给予充分肯定,大健康必将迎来大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