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统战聚“星火” 照亮小康路

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30周年“四个一”成果。黔西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30周年“四个一”成果。黔西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32年凝心聚力,32年初心不改,32年合力攻坚。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这样一张名片——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这是统一战线共同打造的名片,这张名片为黔西南州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发展活力。

  黔西南州有汉、布依、苗、彝等35个民族,总人口365万人,大多居住在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落后的石山区、深山区,是中国突出的大面积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

  1990年,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赋予试验区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晴隆县、望谟县,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安龙县,致公党中央将黔西南定为参政议政联系点、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选派干部到试验区挂职,帮助厘清发展思路,在产业、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及新市民社区建设、村企帮扶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

  黔西南州积极创新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试验区工作委员会、联络办、喀斯特研究院等,搭建试验区参政议政、统战科技智力资源转化、大统战数据库平台,持续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村企结对帮扶等品牌,拓展帮扶载体。

  围绕黔西南试验区发展短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培训试验区干部,帮助聘请全国统一战线领导、专家、学者作为“黔西南试验区智库”专家;选派干部赴试验区挂职。

  从2013年至2019年,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帮助指导试验区连续举办七届全国首个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

  峰会不仅为黔西南州、为贵州乃至中国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探索了新思路、总结了新经验,更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推动黔西南试验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32年来,统一战线发挥强大帮扶合力,在黔西南州这块土地上,以科技扶贫、智力支边为抓手,以项目扶贫为载体,帮助试验区组织论证和引进各种项目。据统计,统一战线在黔西南推动实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项目1125个,协调引进智力支边项目2168个,投入资金60多亿元,培训农民350万人次,培训干部、医生、教师等7万余人,资助贫困学生2万余人。在统一战线的积极参与下,黔西南试验区探索出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大扶贫与大山地旅游融合、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为大西南岩溶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协调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