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力量

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少数民族表演。黔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少数民族表演。黔南州委统战部供图

  贵州奇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造就了黔南州平塘县的天坑群,这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落户提供了最佳地理位置。

  在FAST项目台址移民搬迁工作中,黔南州统一战线工作始终秉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人心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的原则,积极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搬迁民众自愿快速举家搬离了世代生活的大窝凼,为确保FAST核心区不受电磁波影响,当地民众短时间内完成了土地和房屋征拆,确保了FAST核心区的安静环境。

  在脱贫攻坚战中,黔南州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州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累计达800多家,实施项目2207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19.93亿元。通过“广东援黔企业家联合会”引进15家企业落地,协议投资7.8亿元。对接广州市统一战线帮扶全州12个贫困村,帮扶资金(含物资)1017.14万元。

  在“黔货出山”中,黔南州在广州5个帮扶区设立了“黔货出山”分销中心或展示销售窗口,在都匀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在贵定县建立了中国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黔南州“黔货出山”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黔南州统战系统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捐资捐物4000余万元;协助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全州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加强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外留学生及外派教师自我防护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统战力量。

  在乡村振兴中,黔南州出台文件,使“乡贤基层组织”逐步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资源、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目前已建立“乡贤基层组织”945个,新乡贤人士32381人,成为促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新兴力量。

  黔南州还通过制定统一战线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风险隐患和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分类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化解有策、风险可控,为全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