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5日电  8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共青团贵州省委承办的第十四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贵州分营活动在贵州举行,来自全省18个民族的50名青少年代表参加。

  同心营活动作为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品牌项目之一,已连续十余年成功举办,旨在为各民族学生交流、成长搭建平台,为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效载体。

  活动首次在贵州举办。为有效促进贵州各地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团省委围绕贵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的要求,进行了精心策划组织。通过实地参观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化屋村,进行民族融合现场教学;通过参观贵州地质博物馆、贵州非遗博物馆,进行多彩贵州现场教学;通过参观坝陵河大桥、航空博物馆,带领青少年沉浸式体验科技强国的力量;通过到遵义会址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前往平塘中国天眼考察学习,感受大国重器。同时,还安排了贵州分营与陕西主营的直播连线互动,为贵州青少年与全国各地各族青少年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深化共识搭建了良好平台。

  50名青少年代表通过7天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成长、同实践,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更加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

  来自贵阳市花溪小区的苗族同学华于悦说:“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同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弘扬民族精神的重任,努力学习,为贵州、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黔东南州剑河县第五中学的水族同学杨晗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遵义会议,她说:“来到遵义会址,墙上的地图、会议记录默然凝结着岁月的痕迹。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深化了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六盘水市水城区第二小学的彝族同学姚雅然在黔西市化屋村参观完后说:“在这之前我和爸爸妈妈去过化屋村,但是我对她的印象仅限于乌江源百里画廊的壮观,但这次再去化屋村,让我对她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看到了一个昔日被悬崖峭壁阻隔的国家级深度贫困苗族村落,是如何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下凤凰涅磐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玉溪中学的仡佬族同学王怡涵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带来的美好体验;黎平航天博物馆展现的现代科技振兴;坝陵河大桥打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些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历,将化为我们为了学习道路上的决心和行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