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日电(王超)自2021年6月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首个授牌的“助侨联系点”——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挂牌以来,独山县人大常委会为更好服务侨界人士和侨资企业,采取“123”工作举措推动助侨服务工作,为侨商侨企纾困解难,把助侨服务作为打造“贵人服务·黔山独到”营商环境品牌的有效载体。

  “123”工作举措具体为:“1”是成立一个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助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相关侨务工作,积极协调县属各部门为侨商侨企排忧解难;“2”是以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助侨联系点”和县人大“助侨工作室”两个平台,加强与侨商的互动交流,切实解决侨商侨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3”是建立健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侨资企业制度、服务走访侨资外资企业制度和月调度季通报工作制度等三个制度,开展常态化入企走访,及时掌握侨商侨企生产经营动态,倾听企业合理诉求和建议,组织有关部门针对侨企诉求提供帮助,将具体情况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独山县现有侨胞31人,侨眷49人。共有外资侨资企业16家,涉及制造业、房地产、农业等行业,带动就业3500余人。2021年侨企总产值7.18亿元,侨企外贸进出口1464万美元。2022年1-6月,侨企实现产值3.71亿元,利用外资33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718万美元。

  “侨商外商们远道而来,在独山办厂,我们当然要向对家里人一样服务好他们”。独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正江说。

  独山县人大常委会助侨工作室 王超 摄

  2021年6月,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在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挂牌设立“助侨联系点”,独山县人大依托“助侨联系点”联系侨界代表、人事及侨资企业,加强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着力抓好问题排查、问题解决和闭环管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6月,为进一步服务好侨企外企,让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快速响应,独山县人大常委会在“助侨联系点”的基础上成立了助侨工作室。

  杨正江告诉记者,侨资外资企业在办厂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为了让他们的问题能更便捷地反映到职能部门并得到解决,独山县人大成立了助侨工作室,侨商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到工作室来寻求帮助,由县人大常委会协调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在独山县人大助侨工作室里,简洁地布置了沙发、茶几和几盆绿植,墙上是独山县人大常委会服务侨资外资企业制度和走访联系侨资外资制度。侨商外商可以在这里面对面向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反映问题和困难。

  独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小丽介绍,助侨工作室会将收到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协调解决。针对一些情况复杂的困难,独山县人大常委会会通过联席会议,邀请企业和相关部门一起开会协商解决。如果问题和困难在县级层面无法解决的,则又通过助侨联系点反馈到省人大外侨委帮助解决,形成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

  工人在加工出口的棒球 王超 摄

  贵州省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是2003年6月在独山建厂的侨企,生产棒球和垒球,产品主要销往美国。2021年产值3千万元。厂长蒋绍红告诉记者,工厂多次遇到用工难题,将困难反映给“助侨联系点”和“助侨工作室”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该厂原有31个缝球点,分散在黔南州多个县,工厂将棒球半成品送至缝球点,当地百姓可灵活务工,到缝球点领取棒球半成品回家缝制,再将缝好的棒球送回缝球点计件结算工钱,每只棒球有1.5元的收入。但由于是灵活务工,加上当地外出务工的人较多,工厂用工短缺,难以支撑订单完成。

  工人在加工出口的棒球 王超 摄

  独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帮助该厂联系乡镇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了10个缝球点,目前参与该厂缝球工作的灵活务工人员达3000人,为企业纾困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增收拓宽了渠道。

  “不光用工问题得到了解决,县人大还帮助对缝球点的务工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为企业减少了成本”。蒋绍红说。

  为降低侨企外企的沟通成本,独山县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走访企业制度。将16家侨资外资企业具体明确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副主任负责走访联系,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台账,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和跟踪。

  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季度走访服务联系企业1次以上,对企业解决困难提供支持。对企业反馈的问题能由所属辖区解决的,督促及时办理;不能独立解决的,及时上报到“助侨联系点”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及镇(街道)解决。

  据统计,今年1—6月独山县人大常委会累计走访外资企业16家90余次,协调解决厂房、用工、融资等方面困难和问题15个。上半年完成领办代办服务事项28项,协助侨企外企办理外资备案、厂房施工许可证变更等。完善配套设施,新增建设停车位209个,提供公租房25套,解决企业人才引进相关问题。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5场次,协助企业招工1200余人。

  “下一步,独山县将发挥侨商侨胞资源优势,加强与侨企、侨商的联系,助推香港(独山)合作园区及独山经济开发区加大与侨团侨社联系,开展以侨招商、以商招商,引导本地企业向外开展产品推介,推动黔货出山、黔货出海。”杨正江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