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7月26日电 (王超 瞿宏伦)7月26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功经验,共同探索下一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法路径。

  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荣介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端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始于地方“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创建的形式内涵不断丰富完善,从民族自治地方局部发起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动,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层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常态化工作,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研究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沈桂萍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民族工作主题主线,也是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到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未来,需要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15位知名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张光奇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贵州省“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大专项课题——“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就与政策保障路径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理论界同仁的思想交流与碰撞,进一步交流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贵州经验,发现贵州民族发展、民族繁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寻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优化路径,以期促进贵州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力量。

  贵州省作为全国“民族八省区”之一,少数民族常住人口140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6.44%,有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及192个民族乡。近年来,贵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高质量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贵州省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72个,总数位列全国第5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