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6月29日,贵州省委统战部青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牵头组织部机关、贵阳市委统战部青年干部和贵州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省网络人士联谊会、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认识联谊会青年代表,赴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村开展“迎七一建党节·树青年新风尚”实践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参加活动。

  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

  近年来,岩辉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生心间。在辉岩小学,大家参观了剪纸社团学生创作的特色剪纸作品,观摩了学生表演的民族花棍舞、板凳舞,欣赏了学生演唱的布依小调。

  伴随着“好花红哎好花红,好花开在刺梨蓬。好花开在刺梨上,哪朵向阳哪朵红……”的优美歌声,踏过斑驳的青石路,全体人员步行到枫香小院考察了布依族枫香染陈列馆。陈列馆内,枫香染的传承历史和制作工序一览无余,其创意产品服装、包包、装饰品等琳琅满目。枫香染是与蜡染不同的制作工艺,被誉为“画在老粗布上的青花瓷”。大家驻足仔细观察,相互交流,对枫香染独特工艺和古朴雅致的图案赞叹不已,加深了对民族工艺的了解。

  在始建于清代的“中华布依第一堂屋”内,大家感受到布依族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

  奏响“同心曲”青春旋律

  在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叶辛好花红书院,青年朋友们进行了才艺展示,暖场节目《猜谜》调动了现场气氛,民族地区的歌曲深情动听,现代舞欢快动感。现场掌声不断,欢声笑语一片,在欣赏互动中贴近心与心的距离。

  大家还体验了民俗“打糍粑”活动。青年们轮番上阵,大家你一锤我一锤,转圈交替打,现场气氛热闹。

  绘就“同心圆”奋进蓝图

  交流研讨会上,与会青年踊跃发言,围绕主题谈体会、说认识,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大家一致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词,也是自己的心声,今后将坚定信念、珍惜岗位,做勤学的时代青年,做乐问的时代青年,做善思的时代青年,做实干的时代青年,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奋勇争先,不负韶华,为贵州统一战线事业增光添彩,在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篇章中书写人生华彩乐章。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青年王圣郎认为,新一代青年人要在学习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小中见大,让红色文化积淀到我们的内心深处,让自己真正成为践行新风尚的好青年。

  贵州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青年罗昌国表示,好花红村展现了布依族建筑、歌舞、服饰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富有特色的农家小屋、干净的道路、清澈的河流等让人触摸到行进中的乡村振兴,其崭新面貌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青年张霞说,当我们向革命先烈致敬时,时代的滚滚洪流也在叩问着我们当代青年的心灵——当代青年应该是什么样的?她认为,当代青年应该有能力,有热忱、有奉献,有宽阔的胸襟、豁达的精神。

  贵州省网络人士联谊会青年王致远希望能贡献一份力量,将贵州文化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进行推广和宣传,让贵州的“好花红”开遍全国、全世界。

  贵阳市委统战部青年干部陈莎莎表示,新时代的青年应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实践锻炼中大胆创新,展现新时代青年力量,做积极进取的“拓荒牛”。

  贵州省委统战部青年干部徐铭蟑表示,青年应常怀如血的衷心保持意志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常怀如火的热心保持生命力,付出一生热情来干好本职工作,常怀如铁的决心保持战斗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