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1日电(刘美伶)31日,贵州省直统战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对省直统战系统人才工作的领导,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安排部署省直统战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清醒认识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补齐短板,主动谋划推进党外人才工作,牢固树立起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切实担起人才工作大家共同来抓的政治责任,推动党外人才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会议强调,结合贵州省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做好人才工作要从“引”“育”“用”“联”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引”字上下功夫,就要引进优秀人才,重点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把贵州省的人才需求推介出去,为来(归)黔人才对接落地项目。用好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的机遇和贵州省作为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的优势,争取选派更多人才来贵州挂职锻炼,争取留下一部分优秀人才。加大与贵州省内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主管单位以及科研院所、高校等的合作,共同物色引进一批紧缺、优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聚焦产业发展,注重引进更多优秀企业家、海归人才到贵州创新创业。做好“以才引才”工作,要搭建引才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才了解贵州、了解贵州的人才需求和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向贵州汇聚。持续办好贵商大会,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交流合作,加强各级商会、知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统战社团组织建设。

  在“育”字上下功夫,对党外人才的培养,要加强政治培训,合理利用好各类培训资源。要加强实践锻炼,选派更多优秀的党外人才到基层一线、发达地区等挂职锻炼,鼓励引导党外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要开阔选人视野,有针对性地物色培养一批优秀党外人才。

  在“用”字上下功夫,要发挥人才优势,用好用活人才。组织党外人才发挥专业优势,聚焦贵州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深入考察调研,每年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支持党外人才参加政治协商,多提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引导党外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打造活动品牌。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五项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等。组建教育、医疗、产业等党外专家服务团、企业家考察团到各地开展社会服务和考察,为地方发展献计出力。

  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加强联络服务,密切协作联动。要强化联谊交友,对贵州省引进的党外人才,要及时跟进建立联系,主动上门开展服务,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当好党委联系党外人才的桥梁和纽带。要强化协作联动,省直统战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横向协作,形成党管人才的工作合力,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协作联动,共同搭台唱好戏,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