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 (周燕玲)截至2021年,贵州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72个,总数位列中国全国第5位。

  记者11日从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迎接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统一战线工作专场”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兆桃会上表示,近年来贵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高质量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形势喜人。邓恩铭故居等11个博物馆(纪念馆)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贵州全省先后创建10批1437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各市(州)分别创建示范区(单位)6000余个,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创”的工作格局。

  高位推动抓创建。贵州省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写入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纳入贵州省委常委会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2021年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作出再部署、提出新要求。贵州省政府将创建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十四五”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具体实施。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在政策制定、资金保障、项目安排上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主线抓创建。贵州将“五个认同”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组织高校、研究机构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政策评估、史料编修、教材编撰等,抓好“六进”工作,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着力丰富创建内涵、拓展创建载体、提升创建质量。

  融入大局抓创建。贵州将创建工作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融入特色产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创新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实施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示范项目,打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如“弘扬三线精神、深化三变改革、促进三交互嵌”的六盘水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遵义模式、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和在全国率先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的“智慧黔南”等典型,得到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充分肯定。

  服务基层抓创建。贵州制定出台做好乡村创建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在创建方向、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向乡村倾斜,推动各地广泛开展互观互检互评,发挥“创成一个带动一片、创成一批鼓舞全局”的示范效应。打造出丹寨县万达小镇“小镇三化大创建”、晴隆县三宝街道“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牌,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三穗县颇洞村“党社联建,融合发展”、惠水县新民社区“创建五共城镇社区,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等全国知名的乡村创建工作品牌。

  邓兆桃表示,下一步,贵州将全力推动全省创建工作提质增效,高标准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村,扎实推进安顺、毕节两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贵州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全覆盖,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