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3日电(记者 蒲文思 杨茜)正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民建贵州省委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建议》提案,建议多举措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提案撰写人,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常委、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滕树红表示,近年来,贵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点,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贵州农村道路等级较低,多数呈现线长、弯多、路窄等特点,容易发生隐患。部分县道、乡道、村道、组组通公路等安全防护设施没有同步建设。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的源头监管教育还存在不足。”滕树红直言。

  滕树红在调研中发现,非法改装车辆、超载现象仍时有发生。由于农村的公交系统还不健全,加上农民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的意识薄弱,搭乘黑车,搭乘非法营运车辆的民众居多。“特别是在农村学生上下学方面,由于客运运力不足,学生搭乘‘黑校车’上下学的现象普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此外滕树红还指出,农村道路线长面广,而警力严重不足,资金保障不足,设施设备欠账较多,大部分交通管理设备陈旧失修,标志、标线、标牌不能及时更新完善,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为进一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滕树红建议,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意识,压实各级责任,加强“两站两员”建设,严格执行“违法劝导”“跟场管理”“红白喜事打招呼”“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制度。

  其次,要强化源头治理,聚焦重点车辆和人员的督查,强化对重点驾驶员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防止“带病车辆”上路行驶,严防“问题驾驶员”驾驶车辆,筑牢交通安全的源头防线;强化联合治超,从机制上、源头上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超速违法行为,减少道路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农村群众出行和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上下学乘车的问题,从源头上根治农村非法营运、“黑校车”等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加大投入保障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力度,将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平台维护、设备升级、生命防护工程设施建设等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按时保障到位。积极配齐和充实道路交通管理人员力量,加强培训,完善激励奖惩措施。合理规划人行横道,降低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督查考核机制,通过会商研判、督导检查、挂牌督办、考核通报、责任追究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此外,要加强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对象明确宣传重点和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发挥农村“村村响”作用,常态化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格局,切实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