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仁怀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民族古籍收集整理工作座谈会。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罗剑,研究员陶忠敏,贵州大学生态民族学博士陶金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罗剑就仁怀市民族古籍收集整理工作现状和要求做了说明。他说,仁怀市民族古籍收集整理是一项重要的民族工作,有利于仁怀市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成果。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把过去民族文化和民族古籍的工作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为项目组顺利完成民族古籍收集整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会上,仁怀市布依学会、苗学会、仡佬学会等相关负责人就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古籍收集整理等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仁怀市有8个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较为丰富。其中,仡佬族在仁怀是最早的土著民族,属濮人后裔。仡佬族的打闹歌,是仡佬族同胞在生产生活中最常见的娱乐活动,以及“濮酸菜”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仡佬文化。此外,还有苗族的丧葬、结婚、踩山等习俗,布依族的相关习俗文化等,都应该进行挖掘、研究和保护。

  与会人员认为,这次会议既为民族古籍收集整理项目找准了方向,也为后续仁怀市民族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希望项目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积极响应省委提出的努力建设铸牢中华共同体意识模范省的目标,以这个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仁怀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的成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