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100年前,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帮助国民党完成改组,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建立陆军军官学校,史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为黄埔军校的创建、发展和东征北伐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黄埔师生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黄埔军校“昔日之黄埔,今日之抗大。”抗大要继承黄埔精神,完成黄埔未完成的事业。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历史,砥砺前行,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开展了“黄埔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

  通过“00后”(百岁黄埔老人)与“00后”(青年学子)的对话,我们深刻感悟到黄埔精神历久弥新,必将成为中华儿女一代代传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