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至3日,省民宗委集中2天时间,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学、处级干部读书班跟进学、各处室(单位、支部)深入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和打算。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主持党组中心组研讨会,带头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路、谈具体措施、谈贯彻落实要求。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选、邓兆桃、黄荣,二级巡视员吴沛常参加会议并作重点研讨发言。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深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问题导向、坚定的“四个自信”,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责任田、基本功,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反反复复学,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落实在做好工作的具体行动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贯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在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学深悟透抓贯彻。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迅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大宣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抓贯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纠正认识的偏差、工作上的落差与误差,梳理民族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四是突出宣传宣讲抓贯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方法、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加强理论和学术研究,推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会前,省民宗委还编印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汇编》供全委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在集中研讨会上,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谈体会、谈贯彻落实举措,全委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均撰写了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