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过程中,省委统战部发现,我省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统战意识不强、方式方法单一、工作对象不清,乡镇换届后新任统战委员对统战工作不熟悉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统一战线工作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基层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经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8月31日至9月3日,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秋季班一开学,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9名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和94名乡镇统战委员参加了2021年全省新任乡镇统战委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示范培训班学习。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胡忠雄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培训对象、亲自审定培训内容,详细了解培训情况和培训效果。在出席开班典礼和与培训班部分学员座谈时,胡忠雄强调,乡镇统战委员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把深入学习《条例》作为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功,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期间,来自基层的统战干部通过自学、讲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统战部门的由来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并实地参观了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等。

  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突出了理论性、针对性、实践性,解决了基层统战干部工作的痛点和堵点。通过参加培训,帮助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政策水平,强化了统战思维,深化了对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开展统战工作的信心,提高了开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将履行好乡镇统战委员职责,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推动《条例》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据悉,举办为期一周的全省新任乡镇统战委员示范培训班,在贵州省尚属首次。旨在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对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开展学习贯彻《条例》培训全覆盖,引领基层统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牢统战意识、增强统战思维、形成统战合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