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于省民宗委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说,就是要对标对表,聚焦“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强警示、保廉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总要求贯穿学习全过程,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明理”,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加自觉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细功夫,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搞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学出坚定信仰、感悟初心使命、强化感恩意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心、拥戴之情,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边学边思、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南,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抓实工作重点,振奋精神、昂扬斗志,推动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聚焦“增信”,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明确提出各民族在平等团结的基础上共求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纲领,领导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汇聚起全民族的力量,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核心的民族理论政策框架,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大团结。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民族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各民族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各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越来越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来越牢,中华民族大团结越来越稳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是要保持政治清醒,越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看得清历史大势、抓得住历史机遇,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民族宗教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把各族同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夯实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聚焦“崇德”,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历史也是如此,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采取积极有效的民族宗教政策,争取了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比如,中央红军在贵州期间作出的《关于争取少数民族的指示》中声明,“绝对遵从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风俗、习惯”,并一再强调要将这些习惯向每一位红军战士说明;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红军在城乡各地用石灰、红土、红纸书写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平等的标语和布告,拉近红军和群众之间的感情,等等。正因为赢得了贵州各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拥护,红军在贵州战胜重重困难,开启伟大转折,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1935年4月,红军右路军(红三、红五军团)进入安顺的少数民族地区,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同时,派人向被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誉为“四大天王”之一的布依族地方武装首领陆瑞光等人宣传党和红军的民族政策,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他们接受了红军的革命主张。4月16日,陆瑞光亲自迎接红军进入弄染,并与红军订立协定,明确共同反蒋(介石)、王(家烈)、犹(国才),反对国民党一切苛捐杂税,协助陆开展革命斗争。这就是著名的“弄染结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民宗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做好民族宗教各项工作中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聚焦“力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

  百年历程,百年辉煌,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有不少宝贵经验,同时,也要看到在应对风险挑战上我们还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民族宗教工作中,一些工作政治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我们党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增强斗争之力;也要教育引导全体同志从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要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