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长在板栗树上的石斛。  李和江摄

  图为长在板栗树上的石斛。 李和江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李和江)7月19日,农工党贵州省黔西南州总支部副主委邹平,中共兴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兴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忠林一行人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仓更镇贵州九敬元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民主党派切入产业链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考察了其中药材种植基地。

  时下,仓更镇的板栗树上硕果累累即将迎来收获。走进郁郁葱葱的板栗树林,一株株一丛丛的石斛生长在板栗树干上长势喜人,树下种植的黄精、山豆根等中药材生机勃勃。

  仓更镇素有“板栗之乡”的美誉,2021年仓更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1%,气候湿热多雨,特别适合喜阴类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仓更镇党委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建设中药材康养小镇,发展立体经济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板栗林发展林下菌药。

  在板栗树上种“仙草”,这是贵州九敬元健康服务有限公司朱华承的主意。朱华承一直以来致力于铁皮石斛等地道中药材的仿野生种植研究,于2018年在仓更镇板栗树下开始了铁皮石斛种植。

  公司在最初发动农行参与石斛种植时,很多农户觉得是异想天开,并发出“在树上也能种药材?不要开玩笑了!”的疑问,更多群众还担心的是种出来了也不一定好卖,不愿参与。讲一千次不如示范一次,让老百姓看到实际效果、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比任何动员都有说服力,为此公司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的成果让农户开始心动了,从开始的怀疑转变成自愿积极参与到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中。

  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种植林下中药材4500余亩,其中自建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1000余亩,示范带动合作社和农户种植3500余亩。采取的是“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公司共发放种苗350万株,已带动了500余农户参与种植。为当地合作社和农户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相比去年,今年的铁皮石斛生长已见成效,在铁皮石斛板块预计今年会较去年大幅增收。”朱华承还表示,有了稳定的种植体系,增强了信心,目前在拟建加工厂扩大经营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当下,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黔西南州总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派界别优势,依托黔西南自然环境优势发展了苗药、铁皮石斛、艾草等中药材产业,在中药材品种、品质、种植、加工技术及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取得成绩。朱华承是黔西南州总支部党员,他围绕林下药的特征和发展思路开展的石斛种植的到大家的认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