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提出了三类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发展。

  记者13日从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

  本届论坛提出了多项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论坛提出中国将推动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强化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河湖生态治理。论坛通过《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倡议》,提出深化认知海洋,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进能力建设和蓝色伙伴关系建设。论坛展示了中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海洋空间规划、海洋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海洋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碳中和”智慧城市监测管理平台和《全球绿色复苏:进展与展望》研究报告,揭幕“碳中和2060”网站、论坛发布了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0年度报告》。论坛还发布了清华大学《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全球案例》等。

  绿色转型发展方面,论坛分享了中国福建、江西、贵州、海南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成果经验。论坛发布了《中国工商银行绿色金融研究成果》,贡献绿色金融新的实践智慧。论坛发布了森林康养小镇建设标准和森林康养人家建设标准,助推打造一批优秀的中国国家和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

  论坛汇聚政产学媒民各相关方展开务实研讨,形成了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共识。来自亚、欧、非、大洋洲等多国政要、前政要发表视频致辞,表示愿与中方一起,全球携手、通力合作,更新传统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推动全球绿色转型,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中国多部门官员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为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共同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论坛发布了《2021贵阳共识》,主要共识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和系统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大石漠化和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修复力度,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坚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树立生态治理大局观、全局观,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法治化、全球化。金融领域应携手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坚持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紧密相关,必须协同解决。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全面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多边环境公约等国际议程,积极参与并贡献全球生态治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