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局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两路”改造、“两险”直通、“两端”互动、“两云”助力,深度打造“智慧税务”,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助力便民网上办税。

  “两路”改造,办税更便捷。大力改造办税“马路”。全方面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建设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办税服务模式,以“电子办税体验区+电子辅税员”落实推进185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使纳税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方式实现“非接触式”办理。持续升级办税“网路”。推广电子发票,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平台、智慧服务平台建设,辅以开发区域内的信息系统、小程序、可视化平台等,深化拓展“自助办税+智慧服务”模式,全州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自助办税服务厅9个,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10个,自助办税终端注册有209台,银行自助办税点12个,全州自助办税实现县县通,其中4个县更是将自助办税延伸至乡镇、工业园区等。

  “两险”直通,缴费更简单。缴费渠道全打通。针对社会保险费划转过程中缴费人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缴费渠道单一等特征,联合建设银行推出“建行两险直通”微信公众号缴费渠道,并依托“黔南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从信息推送、缴费确认、完税打印三个步骤直击缴费人缴费方式难点,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体验“非接触式”缴费。移动终端全覆盖。针对现金收缴风险大、汇缴打票等候长、查询进展无门路等难题,深度应用“互联网+税务”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社保移动缴费终端,部署在全州1400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组,覆盖全州所有城乡居民缴费人,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仅一周时间就完成缴费近万余户,征缴金额175万元。

  “两端”互动,融资更畅通。为银企牵线搭桥。与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签定“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利用“税务信用云”为企业纳税人与银行搭建线上“银企鹊桥”,实现税务端与银行端数据直连。为企业融资开路。与州政府金融办、州银保监分局发布“银税互动”特色金融产品清单,符合条件并具有融资意向的纳税人信息认证、信息授权、纳税信息传递等可在网上一站式办理,简化办理手续和贷款中间环节,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中小微企业申请融资开通简便、快捷、高效的“高速路”。2021上半年,通过“税务信用云”线上申请审批中小微企业2428户次,同比增长7.76倍,审核通过信用贷款4.39亿元,同比增长了113.57%,在税收助力“六稳”“六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云”助力,服务更精准。开设线上“云”课堂。在“黔南税务”微信公众号设置“阿南说税”等专栏,通过抖音号“黔税匀抖抖”发布最新政策解读、便民办税举措相关视频,利用“黔税云学堂”进行直播培训、业务讲解、在线互动,税企互动平台推送量身定制的“税惠明白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政策讲解。目前全州税企互动平台激活率达95%,2021年上半年推送各类消息661条,开展视频直播8次,推送视频课件2次,接受各类税费诉求25次,为企业办税缴费“云”助力。助力线上“云”销售。疫情防控期间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准企业需求“靶心”,做好企业需求收集和信息传递,实现上下游企业的信息互通;针对原材料短缺、订单下降等问题,引导出口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拓宽出口企业销售渠道,累计运用大数据匹配供销企业800余户,为13户企业成功牵线搭桥72个业务项目,涉及金额约1.79亿元。如某茶叶出口企业借助“拼多多”网络销售平台,回笼资金约475.5万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