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势雄奇、水域宽广,乌江主要支流三岔河、六冲河在此交汇,孕育出著名的乌江源百里画廊景点——化屋基,又称化屋村。

  化屋村是毕节地区旅游总体规划重点打造的一个亮点,东风湖畔,天竹峰下,聚居着众多少数民族,他们极具特色的蜡染刺绣,优美动听的苗族歌曲以及富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蕴含了苗家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早些年,由于群山阻隔、险流环绕,化屋村是乌蒙上中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村名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

  旅游业的发展,让化屋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贵州百里杜鹃花好月圆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为抓住机遇扩大投资,在了解到工行的普惠贷款后,打电话咨询了工行毕节黔西支行工作人员。“工行毕节黔西支行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立即到现场开展了调查,为我办理了5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民宿经营建设,没想到办理速度快,而且利率低,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的经营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人次的增加,更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解决了当地部分居民的就业。”贵州百里杜鹃花好月圆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介绍到。

  2021年7月,工行毕节黔西支行通过线上产品“黔旅快贷”、“黔税e贷”等产品继续加大对化屋村旅游产业、蜡染刺绣产业、黄粑产业的支持力度,为企业“贵州璞墟文化旅游开放有限公司”民宿项目投入100万贷款,当地农户赵玉学黄粑产业提供20元个人信用贷款,在速度和力度上给予企业与农户极大的支持。

工行在化屋村设置了全省第一家普惠金融支持服务  工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工行在化屋村设置了全省第一家普惠金融支持服务 工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同时,为解决化屋村无工行网点未能办理现金业务的困境,工行毕节黔西支行积极联系沟通,在省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依靠GBC的技术支撑,工行毕节黔西支行在化屋村设置了全省第一家普惠金融支持服务点,通过助农取款POS机,实现了在当地即可办理现金支取、转账汇款、余额查询及代理缴费等金融服务,为化屋村的支付结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另外,工行毕节黔西支行积极提供平台化个性服务,通过工农e家平台,为化屋村旅游船票的贵州织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化屋村旅游船务收费系统,实现了购票方式智能化、实时化。另一方面投入智能收银系统,将当地农产品录入系统进行对外销售,很大程度解决了商家对账难,对账慢的问题,并助力化屋村农产品“出山”。

工行在化屋村投产工农e家平台  工行贵州省分行

  工行在化屋村投产工农e家平台 工行贵州省分行

  近年来,工行毕节黔西支行主动履行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针政策开展工作,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为化屋村居民提供覆盖资金结算、管理、融资等金融服务。下一步,工行毕节黔西支行将重点通过普惠金融贷款的投入,持续提供金融供给,为当地发展旅游业、种植业、蜡染刺绣等特色产业发展添动力,为乡村致富添动能,助力化屋村再展新颜。(刘依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