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已经到来,您还在窗口排队领发票吗?还在冒着高温在公司和办税大厅之间来回奔波吗?别着急,别上火,黔南州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一份夏日避暑指南,“首违不罚”“延时办理”“自助办理”“快递送票”……让您“一趟不白跑,一趟就办好” ,夏日办税缴费更享“清凉”。

  “首违不罚”少上火

  “税务部门知道我们是首次违法,当场给我们讲解了‘首违不罚’内容,给了我们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长顺县摆龙农家乐法人陈光芬感激地说道。由于平时工作繁忙错过了申报期导致产生逾期,陈光芬原以为要被罚款了,税务部门因是首次违法,做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这一举措,让陈光芬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执法的温度。目前,长顺县税务局已累计对23户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以教育学习替代行政处罚,彰显税务部门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

  “首违不罚”,让纳税人在炎炎夏日少走少跑少焦虑,让纳税人在税务执法中感受到人文关怀,自觉提高税法遵从度。

  “延时办理”少跑路

  服务没有终点,满意才是标准。炎炎夏日,已到午休时间,但独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却依然火热地忙碌着。28号窗口的工作人员罗来欣正在主动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窗口外的纳税人显得非常焦急,在工作人员真诚、耐心、细致的辅导下,纳税人紧张的神情才逐渐放松下来。原来,该纳税人是贵州黔汇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陆莹,在窗口办理更正申报业务,但是他对于申报表的填写不熟悉,无法提供正确的申报信息,一时间手足无措。“幸亏有税务工作人员的帮忙,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又一遍的帮助我核对信息,我才能顺利地办完业务,太感谢了。”

  原来办税人员罗来欣在快要下班的时候才到大厅叫号办理业务,但这个业务需要专管员批准签字,纳税人急急忙忙的跑去找专管员审批。这才发生了工作人员在下班后等待纳税人为他进行延时办理业务的一幕。

  延时服务,让纳税人即使因为事务繁忙快下班才到达办税大厅,也能顺利办好每一项业务。让便民办税的清风在炎热夏季为每一位纳税人送来一丝凉爽舒心。

  “自助办理”少烦恼

  “现在办税真的是越来越简单方便了,在窗口忙的时候不用等,直接在自助办税终端就能办好,可以减少人多拥挤,跑来跑去的烦恼。”前来办税的罗希说。在独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有6台可以自行申报纳税的自助办税终端,每台自助办税终端旁还会有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方便快捷。一些经常操作的纳税人都不用大厅工作人员指导,自己轻车熟路的利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还有一些纳税人是办税大厅的“生面孔”,通过导税员的宣传和引导,已能熟练使用网上报税,直接在家中登录贵州省税务局的网站进行办理,逐渐成为办税大厅“稀客”。

  除此之外,对于必须“跑”的业务,为使上门办税的企业少等待、更舒心,独山县税务局也开启了“清凉办税模式”,组建了预约管理和现场管理团队,实现“预约+现场”的动态管理。一方面,配备预约回访员,对申请预约办税的企业及时开展电话回访,对于确需上门办理的业务进行办前辅导,确保企业“最多跑一次”。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系列实践活动中,黔南税务纳税服务的探索步伐从未停歇,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炎炎夏日高效、方便办税;从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出发,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辅导质效,优化纳税服务,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在炎炎夏日都感受到“少跑路”“不跑路”的清凉服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