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息烽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进辖区小微企业,问需求,答疑惑,送“红利”,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1-6月,息烽县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税共计11044万元,充分激发了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上门为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 敖梦雪摄

上门为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 敖梦雪摄

  答疑解惑提信心

  “可以抵扣,无法确定进项税额的,根据财税〔2016〕36号文规定,可以按照当期实际成本计算应抵扣的进项税额。”在贵州息烽韵必达服务咨询有限公司,税收管理员的肯定回答给企业吃了一枚定心丸。

  据了解,贵州息烽韵必达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快递公司,既有为居民个人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也有承接企业发生的物流服务,公司财务人员因为应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对应的进项税额无法确定,以为不能够做进项抵扣,担心影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税收管理员当即解读了相关政策,现场辅导纳税人如何计算抵扣进项税额、如何填列相关收入、如何调整增值税申报表。调整后,2020年1月到2021年6月共抵扣1万余元,并按照财税2019年13号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0年第8号公告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1.9万余元,减免增值税3.4万余元。该公司2021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共计100余万元,实际缴纳各项税费2.4万元。

为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  敖梦雪

为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 敖梦雪

  把关护航保落实

  五月初,税收管理员在核实企业申报情况过程中发现,贵州南山驿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季度增值税申报表中销售额全部填列为应税销售额,仅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3%减按1%的税收优惠,但该企业主营业务为住宿和餐饮,属于生活服务业,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相关公告,可以继续享受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

  税收管理员立即电话联系纳税人了解情况,继而上门辅导纳税人更正增值税申报表,对11000余元的多缴税金申请退税,纠正了错误申报导致未能准确享受税收优惠问题后,该公司一季度实际缴纳各项税金仅1000余元。

  “税务局上门辅导后,我们不仅收到了多缴的税金,还掌握了最新的政策,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准确申报享受税收优惠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开心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1-6月共实现销售收入242余万元,其中110万元为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取得的收入,该部分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减免增值税3.29万元,132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及销售货物取得的收入,按规定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共计减免税额共计1.9万余元,另外,企业所得税享受税收优惠5.1万余元,该公司2021年共计享受税收优惠 10.3万元。

在全县科技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宣传税收政策  敖梦雪摄

在全县科技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宣传税收政策 敖梦雪摄

  红利释放添动力

  息烽南极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扶贫公司,主要从事绿壳蛋鸡养殖。该公司2021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共计130余万元,其中97万余元为销售鸡蛋取得的收入,该部分按《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免征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免征增值税,共计减免增值税税额2.93万元,33.29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按规定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共计减免税额共计0.69万元,另外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按《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享受税收优惠9.68万元,该公司2021年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3.3万元,实际缴纳税款共计2.11万元。

  “减税降费为公司节约了很大一笔资金,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和动力,也能更好地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样享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红利的还有息烽瑞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出租车运输业务,2021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共计90余万元,其中40.95万元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该部分按《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0年第8号公告》规定,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共计减免税额3.38万余元。

  “把政策宣传到位,把优惠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的春风春雨滋润小微企业良好发展,就是我们开展‘春雨润苗’行动的目的。”息烽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纳税人需求,持续强化措施,助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小微企业良好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