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日电 (记者 张伟)“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日前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喜迎建党百年·践行立德树人情景党课暨文艺晚会”。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学院之所以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努力以党建统领全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5年,贵州建院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全面落实,治理水平成为高职典范,专业建设塑造西南样板……

  学习:坚持政治统领,推动思想建设

  2021年4月27日,贵州建院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理论宣讲会举行,邀请到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覃爱华为全院师生党员作“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及使命”的专题讲座。

  这是贵州建院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注重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持续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活动的案例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院积极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等培训活动。

  5月21日、24日,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院长王昌辉分别以《回顾党的历史、聚焦贵州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铭记百年党史、树牢初心使命》为题为全校师生党员上党课,讲述百年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学院发展凝聚力量。

  学校还选派24名党务工作者和管理干部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等培训,派遣宣传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全省普通高校舆情信息工作培训班,组织开展“学习建院—我和我的祖国”思想政治教育等活动。

  “贵州建院一直重视党建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终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鲁源安说。

  实践:追求强基固本,推动高质发展

  2020年底,贵州建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大会明确,学院今后五年,将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服务贵州发展高地和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高地,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院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我是共产党人”征文等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和专题教育活动的热潮。

  学院注重党建带团建,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构建绿色校园”主题活动;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五四精神”、以“四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在鲁源安看来,学院所开展的以上工作,其实都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赋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贵州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贵州篇章。而其中,正有贵州建院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份力量。

  2020年,贵州建院食堂校农结合采购量达40万余公斤,占食堂采购量的92.3%。同时,学校对2059名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资助,为荔波县高桥村基础设施修缮再次捐资……

  学院教授张肃成为贵州教育脱贫攻坚的“网红”;驻村干部陈瑜被黔南州委和荔波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刘晓军和吴世雄被评为荔波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人才振兴为关键,带动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鲁源安说。

  6月17日,鲁源安来到荔波县大土村看望了当地村民,为当地群众讲党史,和乡亲们一起畅谈贵州的发展变化,鼓励广大村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接续奋斗、苦干实干、拼搏进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鲁源安表示,学院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精神、积聚力量、奋力作为,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建成建筑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