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供图

  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1日电 近日,由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贵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黄埔精神进校园暨“黄埔缘、民族心、中华情”演讲比赛在贵州大学隆重举行。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贵州统促会)秘书长杨震环,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令狐彩桃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是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贵州统促会)继2020年开展黄埔精神进校园之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百年老校——贵州大学以主题演讲比赛的形式深入推进的品牌工作。青年大学生通过参加演讲,以自己的视角认识黄埔历史,关注黄埔人物,讲述黄埔故事,诠释黄埔精神。同时,活动旨在通过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澳门辛亥·黄埔协进会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民族心、中华情”青少年征文演讲赛,为贵州参与两岸四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创造平台,以“黄埔缘”为纽带,凝聚“民族心”,共叙“中华情”,在推进黄埔精神进校园的过程中,弘扬和传承黄埔精神。

  比赛现场,25名参赛者都是经过贵州大学各院系层层选拔的优秀选手。他们或情绪激昂,或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演讲内容取材广泛,演讲表现形式多样。讲辛亥革命,道黄埔精神,忆抗战故事,展抗疫风采……演绎了那个动乱不安而又英雄辈出的时代旋律,展示了新时代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的抗疫精神……比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台下观众认真聆听,在座的青年学生在倾听中收获成长,感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我一直认为黄埔精神是联系我们两岸四地同胞的纽带,作为具有丰富内涵的无形的精神,它可以寄形于物品,就如同我演讲中提及的那盒饱含黄埔情谊的月饼,进行精神的传递与延续,以此有力地凝聚我们的民族心。如今,我们广大青年更应该学习黄埔精神、传承黄埔精神,要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或从事科研,或服务基层,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深深融合,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参赛选手姚靓靓如是说。

  经过激烈角逐,姚靓靓、邝益铭、李铠续等12名同学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杨震环、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等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在演讲结束后,贵州大学师生现场特别表演了关于黄埔出生的贵州大学杰出校友冷少农的朗诵节目——《“红色特工”冷少农革命家书诵读》。冷少农,原名冷肇隆,1900年出生于贵州省瓮安县冷家堡一户清寒农家,1923年毕业于贵州省法政专门学校(该校于1928年并入省立贵州大学)。25岁时,赴广州投身革命,报考黄埔军校,成为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办公室秘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打入敌人的“心脏”,自此冷少农开始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谍报员历程。

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供图

  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供图

  活动期间贵州大学校园滚动播放活动主题宣传视频。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贵州统促会)机关干部,贵州大学宣传部、统战部、团委相关部门参加了现场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