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4日电  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发展推动政用、商用、民用多个领域,给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显著改变……5月25日,由贵州省台办和贵阳市台办联合举办的“开局‘十四五’——台湾媒体看贵州之贵阳贵安行”活动第二天,来自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台湾中国电视、中国时报、TVBS电视台、东森新闻云ETtoday 以及中华日报的台湾媒体,走近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睹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贵安新区正致力于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1个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随着网络基础的不断夯实,国家有关部委、金融行业、大数据头部企业的数据中心不断向贵安集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不断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连年增长,加之天然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贵安新区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哦,我明白了,之所以贵安能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原来是因为贵州发挥地质结构稳定、气候凉爽、能源充足等优势。”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下,在场台湾媒体了解到,贵安新区已有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华为、苹果、腾讯等8个数据中心落地建成,到2025年将形成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以上的数据中心集聚区。

  当天下午,台湾媒体在走访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商圈后,更是对贵阳市成熟发达的数字移动支付啧啧称奇。

  “我听商场的负责人说,现在全民手机支付,几乎没人拿现金来买东西了。” TVBS电视台采访记者陈相如说,这在台湾是不可能的事。

  随后,台湾媒体纷纷拿出手机体验线上下单支付购买商品,“不仅方便,还很高效,好神奇的体验!”台湾中国电视记者李宗芳感慨道,原来在大陆出门一部手机,真的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实在太便捷了。“不得不给贵阳越来越便捷的移动支付,以及强大的技术和全覆盖的网络发展点赞。”

  在走访宜家家居,数博万达广场、CC PARK步行街大型购物中心后,台湾媒体还深入了解到贵阳市中高消费市场的潜力,以及全市商贸业的迅速发展。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监方伟光表示:“今天亲身体验了贵阳发达旺盛的消费市场和需求,这和以前对贵州的印象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无论线下线上,都有着极富生命力和吸引力的商业生态,简直太赞了!”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