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29日星期六。观听天下事,开启新一天,欢迎收听由中新社贵州分社出品的新闻早餐。

  [国内]

  1、近日,中国生物两款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发布:两种疫苗组有效率分别为72.8%和78.1%,疫苗组对新冠肺炎重症的保护效力为100%。这也是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详情]

  资料图:医护人员在准备疫苗。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国家卫健委网站28日发布《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详情]

  5月27日,市民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3、5月28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将1亿摄氏度20秒的原纪录延长了5倍。

  4、5月28日,位于西安市周至县的秦岭四宝科学公园正式试运营,园区展示的动物主要有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小熊猫、黑熊等20余种秦岭地区分布的珍稀野生动物,其中全球唯一圈养棕色大熊猫“七仔”首次与公众见面。

  张远 摄

  [港澳台]

  5、香港特区立法会27日审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28日在港出版的多份报章在头版头条和多个重要版面对此充分报道并发表社评认为,新选举制度全面确立“爱国者治港”新秩序,开启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新时代。[详情]

  [国际]

  6、近日,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奥罗维尔湖水库,水位线下降后湖岸裸露在外,岸边是山火烧毁的树木。据悉,奥罗维尔湖水库的水位在夏季到来之前已经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是该地区长期干旱恶化的征兆。奥罗维尔湖是加利福尼亚州第二大水坝,为2700万人提供饮用水。

  7、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7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发布预测结果称,用于储存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的储水罐,预计会在2023年春季前后被装满。[详情]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储水罐。

  [贵州]

  8、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数博会)28日在贵阳闭幕。3天时间,贵州共计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详情]

  图为2021中国大数据博览会主会场。瞿宏伦 摄

  9、记者28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以来,贵州全省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被判刑795人。[详情]

  花溪区法院依法对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贵州高院供图

  [每日一图]

  今天为大家推介的每日一图是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上演激光秀。5月27日晚,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黄果树大瀑布上演激光秀,“天瀑奇观”在激光之中如梦如幻。宁坚 摄

  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路上;最美的人,不在外表,而在心里。早安!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更多新闻请关注中新网贵州、中新网客户端贵州及微信公众号掌中新贵州,我们明天再会。

  [配音]宁南 [视频剪辑]宁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