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26日在贵阳启幕。

  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焦点之一。除主题论坛外,业界也在实践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昔日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1县域利用“大山雀”——农村卫星遥感风控系统实现科技助农贷款,黔西南州普安县8种农产品上“蚂蚁链”助力“黔货出山”,参展企业蚂蚁集团带来的诸多“暖科技”为贵州实现乡村振兴打开了更多想象力的空间。

  据介绍,代号为“大山雀”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为了精准了解农户的需求,并让农户能快速贷到款,技术原理是,农户通过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

  截至2021年4月,贵州省共有21个县域与网商银行深度合作,农户可以通过手机获得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村信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利用“大山雀”,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在农村贷款领域的国家。目前,“大山雀”技术已经覆盖160万合作县域的农户。

  不光是“大山雀”吸睛,在展会现场高1米、宽度20厘米的小盒子也吸引了众人围观拍摄,这个看上去只有一个服务器大小的机器名为蚂蚁链一体机,体积虽小却能提供海量数据存储、具备万级TPS处理能力、交易支持秒级确认。

  谈及蚂蚁链的线下应用场景,在贵州同样跟乡村振兴联系紧密。在蚂蚁链技术支持下,贵州普安红茶率先用上二维码“身份证”,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全程溯源,让普安早春的红茶早早就被爱茶人士锁定。

  “普安红茶是我们第一个上蚂蚁区块链的产品,截止目前,我们普安已经有八种农产品都上了区块链,普安的乌金鸡也因为上链后有了更好的销量,山里的好货有了更多被认知的渠道,而且就带着我们的标签,真正保障了农户们自己的权益,原来只懂生产的农户也有了属于自己农产的品牌。”88年的保贵是普安县电商致富的带头人,“让互联网成为‘黔货出山’的利器。”保贵说。

  一方面是区块链技术正推动着各行各业迎来新发展,另一方面数字化也造就了全新的生活场景。这一点,人们在支付宝上的感受越来越明显。

  截至2021年5月14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线了查询功能,服务市民;毕节市、黔西南州、遵义市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上线查询、动账、离职提取、退休提取等功能。

  2020年6月12日贵州省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截至目前,支付宝本地团队完成贵州省各区县两定机构医保电子凭证领卡激活使用培训100余场,下乡进村培训200余场,服务2000+医院、10000+药店及千万参保民众。

  在贵州,支付宝的“市民中心”里,公众可以进行公积金提取、违章处理、社保缴费等“掌上办”服务如今超过上百类,让市民实实在在体验到了数字化新生活带来的便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