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5日电(闫晨)5月25日,由致公党贵州省委举办的“优化留学归国人员在黔创新创业环境,奋力打造‘人才汇聚’高地”为主题的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座谈会现场。 闫晨 摄  

  “当前贵州省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呈现人数少、规模小、支持弱的现状。”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施长冬说,我们要加强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合力打造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新高地,加大对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力度。

  “在我们统计的数据中了解到,海归创业以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为主,呈年轻化、常态化、多元化、团队化趋势发展,行业集中在大数据、教育、消费和服务领域行业。”贵州省侨联副主席李立说,希望优化产业环境,深化公共服务,实化平台组织,建立海归创新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

  贵州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冉俊敏说:“目前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方面存在高水平的人才平台载体少、‘高精尖’产业项目不多的困境,应用好贵州人才博览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平台项目,建好用好产业园区、众创空间、人才基地、科研机构等各类人才平台载体等。”

  “对归国创新的留学人才来说,他们头脑或许有新的商业模式、技术以及基于国外市场的商业逻辑,但多年的海外求学也让他们缺失了对国内市场的实时关注和了解。”华樱出国贵州分公司总经理冉世琳说,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各个平台宣传力度,提供更多市场资源讯息,让更多海归了解到创业扶持政策。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指出,要从政策先行吸引海归人才、搭建平台聚集海归人才、优化环境留住海归人才、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用好海归人才。

  孙诚谊表示,人才是关键,应该出台新的政策来让在黔留学海归人才数量多、质量优,在贵州有施展平台的机会。同时,也要引导海归人员做促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让他们从专业领域角度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建设性意见建议。还要引导海归人才发挥对外宣传优势,向海外人士讲好中国故事和贵州故事,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宣传贵州的政策、生态、资源等优势,寻找对外合作新途径并带动更多的海归人才来贵州创业发展,让“黔景无限好,贵漂正当时”逐渐成为海归人才共识,打造贵州人才新高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