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宋韬)5月11日9时,贵州正习高速公路项目天城坝隧道右线顺利洞通。至此,正习高速公路项目全线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天城坝隧道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正习高速公路全线隧道工程全部实现贯通,向全线通车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从2016年6月全线率先动工,到2021年5月双线贯通,整整历时4年11个月。

  涧渊深藏,万峰插天。蜀道难,而黔道更难。正习高速公路项目地处黔北山区,沿线多为高山切割地形,高应力,高瓦斯,被誉为“隧道地质博物馆”。建设难度远超想象,为目前贵州省最复杂的PPP项目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建筑最难的在建项目之一。

  作为贵州省“678”高速公路规划网“一横”德习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遵义市骨架高速公路规划网中主要组成路段,项目的建设充分凝聚了各级政府对沿线三个县40万父老乡亲的关怀,建成通车后,有利于打通黔北地区与外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通互融,将有效解决3县13个镇(乡)联通高速公路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黔北区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

  作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且风险最高的天城坝隧道左线长4205米,右线长4249米,隧道穿越地层存在煤层高瓦斯、岩溶、断层破碎带、顺层、突水突泥等不良地质,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为高风险瓦斯突出隧道。其最大埋深525.2米,且穿越未开采的天城煤矿矿区,隧道内煤层瓦斯压力极大,近5年来,项目部共计抽排各煤层瓦斯总量高达104.21万立方米、共计揭煤96857吨。

  围绕贵州省交通厅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满意的要求和建设目标,中建四局正习高速公路项目A16、A17标团队坚持从解决质量通病入手,以规范化和示范创建为引领,以专业化和精细化为基础,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手段,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在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和构建完善“五个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探索。项目部积极推行“四新技术”的运用,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汲取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精髓,努力打造以样板先行,样板引路,示范观摩常态化的贵州省高品质工程。

  为了做到安全施工过程管理和过程控制标准化,项目部引进了隧道“瓦斯监控系统”、“瓦斯突发自动断电系统”、“洞内施工监控系统”及“人员定位系统”等,全面为隧道施工安全提供信息保障,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施工系数。

  针对天城坝隧道穿越地层特点,项目部严格按照《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及《贵州省高速公路瓦斯隧道施工技术指南》制定组织施工方案,安排专职人员进行隧道瓦斯监控及超前地质预报,每月循环制作地质素描,综合分析判断掌子面前方地质情况,全力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2018年9月28日,贵州省品质工程观摩会在中建四局正习高速公路项目A16标天城坝隧道进行,主要展示了天城坝隧道洞口标准化工地、天城坝隧道左洞九台、套机械化施工工艺、天城坝隧道右洞瓦斯治理工艺流程等。与会嘉宾就隧道瓦斯治理工艺流程、瓦斯隧道施工管理、机械化隧道施工展开了观摩交流,对天城坝隧道瓦斯治理工艺、机械化隧道施工表达了强烈的认可。

  截至目前,项目部前后共编制工法2篇,分别获评广东省省级工法、贵州省省级工法及中建四局局级工法;总结形成论文9篇,获得5项专利授权,9项专利受理。

  “正习高速是一条位于高海拔山区的高速公路,绝大多数路段修建在山区,其中包括多处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地区和垂直高度超过100米的峡谷,沿线多是交通不便、发展滞后的偏远乡镇,工作及生活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中建四局正习高速公路项目A16标执行经理杨凯每每提起不禁潸然泪下。

  “项目部很多从大学刚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把自己最美的五年都奉献在了这里,很多人肤色已经变黑了不少,不管多苦多累,但我们共同的通车梦想始终坚定,这五年,虽然很苦,但是值得。”中建四局正习高速公路项目A16标总工程师于海平动情地说,下一步,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奋斗姿态,完成后续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为全线通车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